从今天开始,我们做一个优秀的华师人

2018-09-05 13:07:53

9月4日

我校举行开学典礼

怀着激动和憧憬

新生们正式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石牌校区

大学城校区

南海校区


未来总可期

愿你们能在华师描绘梦想


校长勉励新生做新时代华师人

王恩科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用刘湘在亚运会的经历激励同学们。“嬉戏容易,勤学难。”校长用七个字提醒新生,要过好大学生活,从“萌新”成长为社会精英。他勉励新生们,要志存高远,做有家国情怀的华师人;要求真求实,做有科学情怀的华师人;要崇德尚行,做有人文情怀的华师人。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华南师大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放飞人生梦想,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的华师人!

王恩科校长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华南师大又迎来了一批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新生力量。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世界79个国家的10260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和500余名留学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同学、各位家长给予华南师大的信任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华南师大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成为这里新的主人。今年11月10日,学校将迎来85周年校庆。85年前,华南师大扎根南粤,于烽火岁月中诞生,历经社会变迁和高等教育的多次改革,始终承载着历史和民族复兴之重任,始终坚守一个教育的梦想。正如学校创始人林励儒所说,“新的国民,首在教育昌明;教育根基,首在师范教育”。此时此刻,你们心中的梦想也将会从这里起航。
华南师大自诞生那一刻起,便与国家命运深刻联系,虽十度迁徙、九易校名,却始终以家国担当为己任,与时代同行,大师云集,笃志学问,木铎金声,屹立南方。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而我们的华南师大在80年代就得改革风气之先,大胆探索,率先实行大学生委托培养机制,率先与澳门合作办学,率先推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了当时中国教育的长足发展。如今的华南师大,在世界大学百舸争流的历史跑道上,积极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先后迈入了国家“211工程”建设、省部共建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之列。在新时代新形势的背景下,追求国家一流,正处于快速发展之中:去年9月,进入国家“一流学科”高校建设行列,物理学被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心理学、体育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4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化学、植物与动物学、数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前1%,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学校有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0多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多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屡获重大进展;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稳定扩大,现有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百余名国家级名师大家,在各自研究领域潜心治学。总之,学校整体实力位居全省高校、全国同类高校和全国地方高校前列。
同学们,建校85年来,华南师大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子。作为校长,两个多月前,我刚送走了近9000余名2018届毕业生,为每位获得学位的学士、硕士、博士毕业生“拨穗”。多年来,你们的师兄师姐们秉承母校“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活跃在国家的经济、文化、教育等各行各业,尤其是在教育领域涌现出了不少杰出人才,为国家的发展、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社会美誉。而你们从“萌新”到精英的转变,也正是源于今天开始的大学生活。此时此刻,处于新时代,你们将和全国千千万万的有志青年一道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你们是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在此,我想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志存高远,做有家国情怀的华师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华师的广大青年要担当更多社会责任,将个人理想和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时代进步结合起来,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家国情怀,并不空洞,也不遥远。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我校体育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打破了尘封9年的世界纪录,勇夺女子50米仰泳冠军。然而刘湘同学的冠军之路并非一路平坦,四年前因为落选仁川亚运会,她心灰意冷,曾萌生退役念头,但她心中始终没有放下为国争光的体育梦,所以她选择了继续拼搏,终于在亚运会上用刷新纪录践行她的拳拳爱国之心。最近,学校校园里展示了2018届百名优秀毕业生风采墙,值得同学们去看看,去感受他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榜样力量。我想,他们之所以优秀,并值得大家学习,并不是因为他们在学校学习期间获得过多少奖励,取得过多少荣誉,而是因为他们是一群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勇者,他们以家国情怀书写了壮丽的青春。

二是求真求实,做有科学情怀的华师人。

大千世界,包罗万象,希望你们通过大学的学习,熟知前沿资讯、国情社情,理解科学奥秘、人文哲思,更重要的是,还要发展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培养质疑、批判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本科生,你们不要认为科研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3级的本科生卓伟壮同学的论文就在国际物理类一流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2010级生物技术专业的谢巧琳、20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赖博先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杂志上参与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
同学们,你们当中60%以上本科生都是00后出生的,是当之无愧的新世纪网生代。你们习惯借助网络查询知识、学习经验,习惯用键盘表达思想,但百度不能代替记忆,碎片化学习不能代替经典著作的研读,希望同学们选准某个领域和方向刻苦钻研,探寻规律,在不断创新中破解难题,不要成为一个只是具有复制与粘贴功能的“移动硬盘”。华南师大有环境雅致、空间多样、藏书丰富的“网红”图书馆,还有2000多名知识渊博、诲人不倦的专任教师。嬉戏容易,勤学难。毕业后,同学们就会发现大学四年时光是人生最美好的时节,在不经意间“嗖”的一下飞快过去了。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求真求实,求得真学问,学得真本领;希望同学们勇于走在时代前列,培养明辨性思维,学会独立思考,为人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社会发展、时代进步贡献青春智慧!
三是崇德尚行,做有人文情怀的华师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崇德尚行的人文情怀是大学永远追求的基本价值。“为人师表”的道德追求是华师人的精神内核,唯有“重其德业”,方能“为人师表”。伟大的时代需要青年人的践行,华师青年勇于实践。今年暑假,我校共有205支队伍,近5000名师生分赴省内外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其中四川支教团的同学们,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已连续11年在四川绵阳开展重建工作和支教活动,用志愿服务践行教育扶贫的中国梦,彰显了华师学子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人文情怀。希望同学们传承华师校训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尚行,汇聚正能量,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

同学们,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起,你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华师人。未来几年,希望同学们在华南师大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放飞人生梦想,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的华师人!
谢谢大家!


新生们认真听讲


教师代表和老生代表

为2018级新生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师长们寄语新生

生命科学学院 阳成伟老师

石牌校区教师代表、长江学者、生命科学学院阳成伟老师鼓励同学们尽快在新的环境里转换角色,在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要独立思考、求实创新,步入大学生活,更希望学生学会包容、懂得感恩。最后,阳成伟老师代表全体教师表示期望——“成为学生学业上的合格导师、生活中的朋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同学们,经过多年的努力学习,你们终于如愿来到了美丽的华南师范大学,在这里即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非常荣幸,我能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这样一个热烈、庄重、喜庆的开学典礼上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为了迎接你们的到来,学校整个暑假都处于繁忙之中。从修缮一新的一课大楼到全面装上空调的饭堂;从新建的文化长廊、校园文化展示厅到我们正坐在这里的有着32岁焕然一新的手球馆,让原本美丽的华师校园愈发生机勃勃。我相信,同学们定不辜负学校厚望,珍惜在校的每寸光阴,为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而努力拼博。
同学们,经历了高考的洗礼,你们终于迈进了热切期盼的华师校园,如何从一名优秀的高中生,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大学生,一名卓越的华师人,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研究生导师,我在这里给同学们三点建议和期望,与同学们共勉。

1、转换角色适应环境

来到华师,你们要尽快适应从中学到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中学里是在老师严密监督、细心辅导、在高考的指挥棒牵引下的被动型学习,我们几乎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在大学里,主要靠自己自觉安排和主动学习。另外,大学阶段只是学好基础课和专业课还是不够的,还应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和项目、积极参与各类社团活动、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等,不断地拓宽自己的专业视野,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步入大学也意味着你们已由未成年人走向成年,做人行事都应日趋成熟。在与老师、同学以及周围其他人相处与合作时应更加和谐,要自立、自强、自律,拥有正确的“三观”,做一个正能量的传递者。

2、独立思考求实创新

作为90后、甚至是00后的同学们,你们正好处于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接受和获取资讯的渠道多、容量大、速度快,你们要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在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汪洋中始终保持一份清醒,不迷失自我。千万不要被网络所控,通宵达旦为游戏打工,为网络公司贡献自己的青春。大学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相较于高中,你们更应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并且对学习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学学习已不再囿于中学阶段存储式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你们应不唯书不唯上、独立思考、大胆探索,以已有的知识为基础,结合学习实践和对未来的设想,积极提出新思路、新设计、新方法,勇于创新。

3、学会包容懂得感恩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少计较,多包容,学会换位思考,做一个大气的人,做一个能容纳的人。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的养育、长辈的关怀、老师的教晦、学友的帮助......,期望同学们以情感去发现生活的本真和内涵;以感恩的心去珍惜和回报身边的一切,在未来的求学路上,感恩相伴......
正如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所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我相信,在座的每位同学,通过自身努力,都能让命运握在自己手中。
最后我想说:同学们,华南师范大学的教师们将以全部的热情,秉承“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华师校训,本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宗旨,努力成为你们学业上的合格导师,生活中的朋友;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拦动、乐观向上、去迎接属于你们的无限可能!


文学院 段吉方教授

文学院的段吉方教授作为大学城校区的教师代表发言,他引用《礼记》中的话告诉18级的新生,大学就是学大艺、履大节的地方。“从今天开始,学大义,履大节,将是你们的必修课。”他在讲话中重点将新时代和新一代青年的发展联系起来,“大浪淘沙永远是新时代的主题,与时俱进永远是新时代的要求,发愤图强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唯一选择。”这是他对新生发自内心的告诫和共勉。

亲爱的2018级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荣幸,在这样一个庄重、喜庆的时刻,作为教师代表参加2018级新同学的开学典礼,分享你们的喜悦与快乐。祝贺你们,迈进人生新阶段,开启人生新航程!
此时此刻,我像你们的父母家人一样,为你们高兴。终于可以不用每天泡在书山题海之中,金榜题名的喜悦和激动是可以持续很长一阵子的;想想你们的父母,多年的含辛茹苦,如今可以暂时放下心理重负,那份轻松与解放,是自然的。但作为老师,作为与你们人生新航段共同前行的人,在今天这样一个严肃的日子,我有几句心里话要和你们共勉。
中国古代典籍《礼记》中说:“古者年八岁而出就外舍,学小艺焉,履小节焉。束发而就大学,学大艺焉,履大节焉。”大学就是学大艺、履大节的地方。从今天开始,学大义,履大节,将是你们的必修课。
你们真的很幸运,生在了一个新时代。作为零零后的一代人,长大了的千禧宝宝,你们将会全程参与中国新时代的建设,是伟大中国梦的实践者、分享者,这个过程也包括你们即将开始的美好的大学生活。在如今,蓬勃发展的科学技术,给你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会让你们的学习生活更加充实,内容更加丰富,这些都是新时代给你们带来的有利条件。但同时,新时代也是竞争的时代。这个时代,不一定因为你的好出身,成功就更加便捷;也不会因为偶尔的投机取巧,成功就变得容易;如果你选择懒散、放任,成功肯定会离你越来越远。新时代召唤着你我,也考验着你我,变革与发展的大潮汹涌奔流,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大浪淘沙永远是新时代的主题,与时俱进永远是新时代的要求,发愤图强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唯一选择。我想要告诉你们的是,大学生活恐怕并不像你们想的那样轻松快乐,高枕无忧。有句话说得好,当你停下脚步的时候,不要忘了别人还在奔跑。
新时代酝酿青春与梦想。“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中国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这个名句来激励青年。大学是砥砺青春的处所,也是放飞梦想的地方。此刻,你们仍是少年,是离青春最近的年纪,是最有资格、最有能力拥有梦想的一代,没有理由不让梦想与青春起飞。
新时代需要奋斗与坚持。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的母校,华南师范大学,她的校训开篇就是“艰苦奋斗”,奋斗是让你的青春闪亮、梦想前行的力量,而“艰苦”就在于那份孜孜不倦的“坚持”。
当然,新时代也宽容挫折与失败。人生总会有风雨,大学里的生活也会兜兜转转。拼搏的汗水,可能会浇开理想的花朵,但有时恐怕也难以抵挡挫折的泥沙。让我们共同约定,当失败来临,多一份自信!多一份冷静!少一些悲观!少一些失望!永远不要给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永远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他人身上。时刻提醒自己,坚守人生底线,永怀感恩之心,拒绝精致的利己主义。这个时代需要的是最朴实的努力,最朴素的成功,最踏实的收获!做一个朴实而大气的诚实劳动者,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向未来承诺!
同学们,再次祝贺你们!愿你们的青春不负梦想!
谢谢大家!


国际商学院 庄慧娟老师

南海校区教师代表、国际商学院庄慧娟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她的人生信条:要做敢于拼搏的奋斗者;要做积极主动的学习者;要做有担当的追梦者。最后,庄慧娟老师代表全体教师祝愿同学们——大学生活充实、精彩而富有价值。


一校三区学生会主席 谢衍

一校三区学生会主席谢衍,分享了四年生活感悟:“华师,为我们提供了成长的海洋,是梦想起航的地方。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使命精神自省,以创新精神自强,以工匠精神自立。”


拍下值得纪念的一刻


新生代表发言

政治与行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新生曹子傲,代表石牌校区新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立下了志言:“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努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身修养,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华师人。”最后,他趁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给教师们送上了节日祝福。

政治与行政学院 曹子傲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8级的马超钰同学,作为大学城校区新生代表发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思考和规划,并发出勇于创新、独立思考的呼声。谈起今后的规划,他很清晰地认识到,高中与大学不同之处在于要不断拓展自己,勇敢地探索尝试。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马超钰


来自城市文化学院的新生代表杨旭霞在上台演讲,向我们分享了入学的感受与决心。她讲到,非常荣幸能成为华师的一份子,她作为新生代表,将秉承“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城市文化学院 杨旭霞


优秀新生获得奖励

今年华师决定给予2018级54名优秀学生奖励,副校长肖化宣读颁奖决定,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为优秀考生颁奖。

肖化副校长

新生高考总分高于省一本线130分以上的给予人民币2万元的奖励,高于省一本线110分以上,130分以下的给予人民币1万元的奖励,部分省份因奖励考生人数限制和未划定一本线,给予该省排名第一的考生人民币1万元的奖励。最后,总共有3名新生获得2万元奖励,51名新生获得1万元奖励。


初到华师校园便拿到了奖学金,心理学院的樊泽鹏说:“这是对我高中三年学习的一种奖励和回报吧,也激励我未来要更加认真努力地投入学习生活。”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樊泽鹏表示自己心里已经有了想法,除了专业知识外还要多多参加社团活动,也要在广州多玩一玩。

心理学院 樊泽鹏


获得今年新生奖学金的周朝昀同学选择了化学师范专业。她是从新疆来到华师的,在开学后被告知自己获得了奖学金,周同学觉得非常惊喜,同时也觉得大学四年需要继续努力充实自己。同样获得新生奖学金的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刘畅认为,大学跟高中相比更加需要自律,“很多空闲时间都需要好好安排。”对于这笔奖学金,她们都认为是对自己过去的努力的一份回报,同时也是对未来的一份激励。

化学与环境学院 周朝昀


开学典礼现场直击

领导和老师们为新生佩戴校章


新生齐唱校歌、国歌


除了任课老师外

兼班和辅导员大概是

和新生接触最多的人

他们也有对新生的满满期待


他们对新生的期待

旅游管理学院辅导员麦源升,从开学到现在对新生们日益熟悉,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第205位报到的杨婧同学。“腰椎受伤的她虽然在家中休养,但这几天她一直积极地通过网络,关心并融入班集体。”在杨婧养伤的这段时间,学校为她保留学籍,确保其入学情况,这让麦源升感叹,华师是一所有温度的学校。麦源升希望大家可以“一手拿放大镜,一手拿望远镜”,在踏实学好基础知识之余,也能关注社会,深入实践。

旅游管理学院辅导员 麦源升


法语专业兼班叶楚柔分享了她与新生们相处的心得体会,看着宏伟的舞台和越来越多的新生,很荣幸能见证学校这两年来的发展,非常庆贺学校能够录入如此之多的优秀学生。她提到,和新生相处其实就是顺其自然,诚挚地跟同学们交朋友,分享了解彼此的细节,就能融入彼此的生活。

法语专业兼班 叶楚柔


初到大学之际

新生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

都有着很多规划


愿华师是你们圆梦的地方

当被问到开学的感受时,历史文化学院、来自西藏的藏族新生德白讲道,“起初我以为来到这里会比较孤单,但是大家对我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她希望自己未来四年能够好好地发展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并在华师创立一个藏族社团,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藏族文化,也希望能让不同的文化能够得到交流。

历史文化学院 德白


     国际商学院新生黄思哲同学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并希望自己能成为求实创新的更优秀的人。自立、迎接挑战和学有所成是她给自己立下的大学目标。她对自己说:无论我是在华师学习还是已经毕业,我都会将十六字校训践行到底。

国际商学院 黄思哲


来自湖北荆州、生命科学学院新生周子歌心情很澎拜,觉得校长特别亲切,“因为校长是湖北荆州人,我也是湖北荆州人。” 周子歌提到,“同学们都特别地热情温和,兼班人也特别好,每天都会到宿舍来看望我们,工作相当负责并且到位。”当提到未来四年的规划,周子歌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学习,努力钻研,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生命科学学院 周子歌


开学典礼上齐唱校歌的环节,让汉语言文学师范七班的沈家豪感触良多,新生代表的发言也让暂时迷茫的他找到了借鉴的方向。他坦言,无论在生活习惯还是学习方面,大学和高中都有很大的不同。但在和兼班交流之后,他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希望,还积极竞选了班级的军训负责人,他期待在军训中不但能够加强体格锻炼,而且可以学到更多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

文学院 沈家豪


开学典礼结束后

新生们继续参加军训动员大会


军训动员大会直击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讲话

副校长胡钦太讲话

新生代表发言

授旗

唱军歌


军训快开始了

小鲜肉们好好珍惜

现在的白皮肤吧

开学加油!


摄影 | 吴建国 李楚华 陈怡青 郭旼灵

常乐 林惠玲 王晓羽 孔家贤

田媛 钟毅铭 梁小容 郑敏

作者/通讯员:王思涵 陈洁婷 欧芷蔓 方烁 黄熙童 钟沛华 贾佩霖 郝莹 吴碧彤 彭乐怡 | 来源:华南师大新闻社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