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里等到你!华师万名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2018-09-03 15:54:12

终于等到你

华师2018级新生

你怀揣些许紧张和满满希冀

我心有万分期待与十足诚意

未来几年,请多多指教

今天上午,当新生们来到华师三校区的校园中,“@华师,我来了!”的摆件首先进入他们视线,欢迎新生们加入华师大家庭。

放大版的录取通知书在一旁等待它的主人们到来,等待着新生们站在展板前,将自己最灿烂的微笑留在明媚的秋日里。

新生们纷纷与这些模型合影,说这些照片是他们和华南师范大学的第一个纪念品。

还有家长抱着自家小孩来合影,希望将来小朋友也可以收到华师的录取通知书哦!

百名优秀毕业生展板竖立在校道上,将师兄师姐们的事迹一一书写,描绘了出色的大学生活的模样,令人心潮澎湃。

据统计,今年学校共有来自全国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学生10386名学生,其中本科生6412人,研究生3974人。

今天,校长王恩科来到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美术学院、计算机学院和行政楼架空服务点,看望新生和家长,并亲切慰问服务在迎新一线的工作人员。

王校长与新生交流初至学校的感受,并与新生们亲切合影。王校长还与模拟朋友圈合影,和新生们一样完成一张特别的开学合影。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来到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关心新生报到情况,他观看了新生注册流程和家长休息室,称赞道:“新生报到服务工作做得精准、到位。”此外,副校长何景陶也来到计算机学院等地方,了解新生接待工作。

似乎是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今年的九月显得比以往更可爱一些。凉凉的雨丝和轻柔的微风拂去了新生与家长心里的燥意,也让引导的师兄师姐充满了干劲。

校园内到处都有新生接待咨询点,工作人员们热情耐心地为新生和家长解决疑问、提供帮助。

每年迎新,各学院都有许多师兄师姐骑着三轮车穿梭在校道上,帮助新生和家长们搬运行李至宿舍。南海校区还提供免费的黄色小巴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新生和家长们都省了不少力气。

今年,学校有来自新疆、西藏的少数民族学生119人,学校高度重视,实施“校园融合计划”,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适应新环境。此外,8月1日至10日,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带队,相关部处、学院领导和老师组成的20人家访团赴新疆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家访活动。家访团深入南疆四地州14个县,走访了42名学生家庭,会见20余位校友。

心理学院心理学(师范)专业木叶赛尔与同是心理学新生的鲜木西努尔一同搭上火车,快四天的行程,携着来自新疆的风,她们如愿成为华师心理学的一名学生。深夜来到华师后,师姐们都很热情地帮助她,“像亲姐姐一样。”叶木赛尔眨眨俏丽的眼睛,对未来也同样充满期待:“心理学很酷!”大学里,她想大胆展现自己,对播音主持有浓厚兴趣的她,希望能在这方面多一些实践。

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师范专业学陈茂华是一位来自新疆哈密市的姑娘。她希望成为一名教师,华师就是她的最佳选择:“我觉得华师特别好,就是自己想象中大学的样子,周围环境也挺方便的,而且师兄师姐们都很热情。”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阿不拉白克热,搭了50个小时的火车,昨天刚抵达广州站。阿不拉还带了家乡的特产馕饼,准备分享给室友们品尝。阿不拉表示自己很喜欢电脑,这也是他选择教技这个专业的原因之一,如果学有余力,未来还想在大学学习更多计算机方面的知识。

花样迎新亮点多

今年新生报到,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从细微处入手,做好迎新工作。

地理科学学院制作了签名拍照展板,签名板上的logo还有特殊寓意,“18”横转过来,表示“玩转地理”,中间留出的C位是新生签名拍照的位置,即“和你一起”,一横一竖加上一个横置的“8”,就是数学中正无穷的符号,所以最后一句口号是“创造正无穷”。

历史文化学院布置了两块展板,将155名本科新生和149名研究生新生的个人照片拼成“历史”字样,象征着每个人都是这个集体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并共同拼组未来;新生将在展板上签上自己的姓名,签名会组成“2018”四个数字,代表新生的大学起点。

生命科学学院在接待处,设置了入学照相留影处,供学生家长合影留念。

数学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等设置了家长休息处,为家长们提供温馨的服务。

文学院在院楼“原点”石头处设置“新生与家长”拍照点,用拍立得为新生和家长拍一张即取的合照,纪念人生新征程的开始。

公共管理学院给新生们准备了新生大礼包。内含新生必要的文件、蓝白卡、空调遥控之外,还有学院特别设计的“新生攻略”、“我对大学的想象”、“给四年后的自己”和校园明信片等文化产品。今天新生还可以于院楼与家长、同学拍照,每一年开学都可在院楼同一位置拍一张照片,作为大学四年生涯发展的纪念。

经济与管理学院将院楼的楼梯,布置得非常有特色。

旅游管理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纷纷设置签名墙,新生们纷纷签下自己的名字,为未来许下诺言。

职业教育学院组建学长团,实现一对一精准迎新。学长提前联系对应新生,告知报到注意事项,确认新生到校时间,提前到位予以迎接,带领新生完成报到注册、行李搬运、宿舍入住等事宜,为新生提供精细化的精准迎新服务。后期学长团继续跟进新生的大学学习和生活,陪伴新生共同成长。

在大学城,学校安排了接驳大巴,接送新生和家长从教学区到生活区。

各栋宿舍的宿管阿姨和叔叔们主要负责新生的登记入住工作,防止外来人员趁机潜入宿舍,从而保证新生的入宿安全。

为了应对新生入学人流量增加的状况,保卫处员工冒着断断续续的细雨在宿舍区各处巡逻执勤。保安们主要分布在宿舍区的各个路口,为新生们及外来车辆指路。同时在人群密集处巡逻检查,提醒学生们保管自身财物,严防扒手偷窃,充分保障新生的入学安全。

你好,新生

第一天来到学校,新生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政治与行政学院 杨旖真

杨旖真对华南师大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师兄师姐们很亲切,从注册到入宿,都能感受到来自学长们的热情。刚刚进入大一的也对未来充满期待,她“希望自己能够把握好大学四年的时光,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

@化学与环境学院 远沂霖

来自黑龙江省鹤岗市的远沂霖,26号凌晨登上了前往广东的飞机。远沂霖说,从北往南的旅程,温差达到十几度。当被问及为什么千里迢迢来到华师时,她坦言:“想趁年轻出来见见世面,因为我不可能一辈子都不去南方。”

@历史文化学院 肖嘉怡

对于即将开始的新生活,肖嘉怡刚开始感到有点担心,但师兄师姐的帮助让她逐渐稳住心神,也希望在后面参加一些志愿组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到更多的人。当问到对自己未来大学生活的寄望时,肖嘉怡带着坚定的语气说道:“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老师。”

@体育科学学院 谭青

除了是华师的18级新生,谭青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省队的足球运动员。谭青从初一就开始学习踢足球,获得过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亚军。她笑着说:“最大的目标当然是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踢进国家队!”

@生命科学学院 单同学

来到华师,单同学对于所见所遇都感到很满意:“初见华师,我觉得华师校园很大很美。华师的生科楼就是我理想中的学院楼的样子。这虽然是我第一次住校,在离家那么远的地方上学,但是我没有觉得害怕,因为我胆子比较大,而且学长学姐们都很热情,我们的兼班也很漂亮。”

@数学科学学院 黄霄昱

黄霄昱祖籍广东梅州,却自小在乌鲁木齐长大。借着到华师上学的机会,开学前她随奶奶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我觉得师兄师姐们都特别亲切,对我们特别地关心”,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黄霄昱表示希望在认真学习好数学师范的专业课程以外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视野。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龙泓汀&严晓涛

龙泓汀和严晓涛两个人是一起到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报道的。分别来自广东云浮和惠州的他们幸运地在大学成为室友,成为彼此在大学交到的第一个朋友。提起对华师环境的评价,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华师的食堂很好吃,可以打五星。

陪伴而至的家长

今天,我们也见到,很多新生一家人都来华师报到。

“我们一家十口全都来啦。”此次报到,政行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邝家禧全家出动。在报到注册以及入宿的忙碌过后,一家人便抓住雨后短暂却又灿烂的阳光,一同在华师的林荫道上漫步,在孔子像前拍着温馨的全家福,欣赏着雨后的华师,感受华师浓厚的人文底蕴和它那悠久的历史。

来自江西的刘媛和家人搭乘午夜12点的火车出发来到了华师,这个让他们期盼了将近两个多月的地方。刘媛家长对华师的印象很好:“这里的学生都很热情,乐于助人,很高兴我的孩子能够在这样的氛围下开启她新的学习生涯,迎接她的大学生活。”

来自汕头的郑李鸿父亲正在北区十栋门口花坛边上坐着,等待前去院楼报道的儿子。郑李鸿是化学与环境学院新能源专业的大一新生,他和父亲两人昨天乘车五个多小时到达广州,晚上住在北区的招待所。谈起对华师的第一印象,郑李鸿父亲笑着说:“华师的学生都很热情,路上看到很多引路的学生。学校很大,感觉环境非常好。”

努力只为更好的遇见

迎新工作,离不开学院、辅导员、宿管、保安和学生兼班、志愿者的付出。

@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辅导员 林遐迩

今年是林遐迩担任辅导员工作的第十四个年头了,为了帮助新生和家长们更好地了解数学科学学院,林老师亲自设计了迎新的小册子,在迎新当天进行派发。这本折页式的小册子除了学院的相关介绍之外,特别之处在于在纸张的边缘设置了可裁切下来作为书签的部分;设计时,林老师特意将华南师范大学的校训呈现在书签上,意在激励2018届的新同学。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 魏寿星

早上6点半,物电学院的招新工作人员就开始工作了,今年物电简化了入学报到的程序,每个新生在报到点只需要停留一分钟左右就能够完成所有的报到手续,还为学生家长设置了休息室。今年是魏寿星第三次担任新生辅导员,他说:“相比于往届,物电18级的学生对于网络媒体的应用会更加熟练,独立生活能力也更强。”

@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视觉传达专业兼班 闫晓鹤

兼班前期的工作繁多又琐碎,“新建班群、整理宿舍、贴标签……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天晚上装档案袋一直装到凌晨十二点。” 闫晓鹤回忆道。她之所以会选择当2018级的兼班,是因为当时她的兼职班主任给了她很多关心和照顾,让她觉得应该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最后她建议道:“进入大学首先要摆正心态,不能浮躁,该做的事自己要做好。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在华师过得开心。”

@旅游管理学院一班兼班 李琪琪

旅游管理学院的院楼设在行政楼,每个专业都设有一个摊位,师兄师姐会在此解答新生的各种疑问。“受我的兼班影响,我也想成为一名兼班。”旅游管理学院18级旅管一班的兼班李琪琪如是说。两年前,她初次踏进旅管学院,第一个迎接她的就是兼班。“大学是一个很精彩很美好的世界,希望你们能多一点探索,积极勇敢地去面对全新的生活。”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志愿者 戴凤霜

“今早六点多我就到学院门口布置现场了,我今天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新生和家长们做引导,很高兴能够看到新鲜的血液进入我们学院。”戴凤霜笑意盈盈,“选择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你们,放心,这里不会让你失望。”

曾经是新生的我

一切的准备只为迎接你

如今是新生的你

成功报到,满怀憧憬

祝福你四年大学,未来可期


摄影 | 李宁 李楚华 蒋美芳 吴君烺 陈怡青 谢洁仪 何荣琰 刘燕柳 唐志勇 孙嘉 常乐 蔡舒亭 陈珮曦 林惠玲 彭国营 凌颖 彭学嘉 谢其亨 孔家贤 邱彤 梁小容(部分图片由文学院学生会提供)

作者/通讯员:谢小婉 李倩滢 叶嘉明 连鑫妍 黄颖怡 朱琳琳 吴莉 李必聪 王佳楠 黄熙童 肖桂娜 李慧颖 唐雯怡 李仪 陈昕彤 林文静 聂嘉韵 赖佩佩 刘雨薇 郝莹 吴碧彤 李简 杨紫萱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