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开学

从筹办到开学不到半年,迎来166名首批新生

2018-09-02 09:19:29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三字经》的朗诵乐声在体育馆回响,一排排蓝色的桌椅前,166名小学一年级新生正和家长们一起用开笔礼迎接人生的新起点。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迎来了第一批学生。

9月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以下简称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举办了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番禺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冯润胜,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校长张锦庭依次上台发言。张锦庭表示,学校将秉承“使学生享受一流的基础教育,让学生奠定终生发展的基础”的发展理念。

开笔礼中自正衣冠、朱砂点智、启蒙描红、感恩鞠躬、击鼓明志这些环节,寄托了亲人和师长对新生的殷切期盼和祝福。许家长认为,开笔礼这种蕴含着传统文化的启蒙活动,正是家庭教育中较为缺失的,在孩子人生和受教育的新起点上,参加这种集体的活动更能给孩子启发,在孩子心里留下深刻的成长痕迹。

自正衣冠气貌佳,昂首挺胸显精神

眉间朱砂一点红,入学启智寄厚望

小手持墨描“人”字,做人应为学之本

鞠躬由衷道感谢,父母师长面动容

台上高声明己志,击鼓三声记于心

开笔礼后,家长纷纷给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并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武术和舞蹈表演。周家长说:“我和孩子的爸爸都是华师毕业的,对自己的母校有很深的情结。学校在开学前给我们家长开了培训会,这让我们对孩子的辅导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我们很满意。”


服务于小谷围街辖区范围内的地段生

学校服务范围是小谷围街辖区内十所高校工作的在编在职教职工的适龄儿童,小谷围街符合“一户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含保留村户籍适龄儿童)。今年一年级的新生由十所高校教职工和地段生子女摇珠获得学位的学生组成。

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是广州市番禺区全日制公办小学,位于广州大学城内环东路1号,总占地面积19292平方米,规划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招收一年级4个教学班,目前第一批一年级共有166名新生。

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按照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并配备现代化的设备设施,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佳。体育馆、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计算机室、科学实验室等专用功能室一应俱全。所有教室与专用功能室均配备现代化电子白板一体机、校园网络、电子办公系统等现代化办公设备。



三方共建,与华师附小同质化发展

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从筹办到开学只花了半年不到。为满足小谷围街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要,2018年6月6日,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小谷围街道办事处等三方签订《合作创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协议书》,并于同日正式创办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王恩科说:“这是华师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工作。”

该校按番禺区现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管理渠道及协议书的约定进行管理,由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华师附小”)全面负责。

王恩科表示,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树立与华师附小同质化的发展目标,学校实施“垂直管理”。“同质化”是指在结合本校实际的情况下,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德育工作、学生活动等方面的设置是与华师附小基本保持一致,科学引进华师附小丰富的办学经验和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师资方面,华师附小直接选派6位教学名师组成管理团队,对学校进行“科学、规范和精细化”的教育教学管理。学校专任教师均经过严格的招聘程序择优录用,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本科生12人,研究生6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6人。学校表示未来会为在校教师提供平台,待遇、生活、专业发展方面的福利和政策,特别是在教师职业发展方面,张锦庭说:“老师们既然进得来肯定也留得住。”

       对于华师师范专业的学生,张锦庭表示,学校全面开放实习,“只要华师联系我们就可以接纳”,而招聘必须经过招聘流程。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番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覃海深,番禺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冯润胜,番禺区教育局党委委员、调研员李珈,华南师范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陈培新,小谷围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郭小霞,小谷围街道办人大工委副主任杨月荣等出席本次活动。

作者/通讯员:吴碧彤 李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