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昆虫所任充华博士后在Trends in Biotechnology上发表综述文章

2018-08-27 14:46:36
科学研究

8月19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李胜教授团队任充华博士后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上发表综述文章“Strategies for the enrichment and selection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cells”(阳性基因编辑细胞的富集及筛选策略),我校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基因编辑是目前研究较为火热的领域,特别是CRISPR技术的出现为生命科学的发展带来巨大推动,目前在世界上数千实验室得以广泛应用,现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基因功能研究手段,但是如何高效富集并筛选得到基因编辑阳性的细胞仍然是需要克服的技术难题。在本综述中作者对该领域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概括性的从四个方面对阳性基因编辑细胞的富集及筛选策略进行了系统归纳及讨论,包括(1)阳性转染细胞的筛选;(2)高活性核酸酶细胞的筛选;(3)以內源基因作为标记进行筛选及(4)利用供体整合标记基因进行筛选。同时作者对目前研究领域依然存在并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潜在的解决方案。

任充华博士后在基因编辑及表观调控方面有着多年的研究经历,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等多个SCI期刊上面。以师资博后加入李胜教授团队后,主要进行昆虫发育及表观调控方面的研究。

Trends in Biotechnology是国际顶级期刊Cell的子刊,由Cell出版社负责出版发行,最新发布的影响因子为13.578。该期刊主要发表当前生物技术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综述文章,属于中科院分区中的一区Top期刊(排名5/232位)。本综述由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的四位作者合作完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智英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779918302087?_rdoc=1&_fmt=high&_origin=gateway&_docanchor=&md5=b8429449ccfc9c30159a5f9aeaa92ffb#abs0010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