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中心揭牌成立

2018-08-04 18:00:00

8月1日,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下称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我校校长王恩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宗凯,我校党办校办主任刘剑文、科技处处长聂瑞华、人事处处长蒋达勇、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及党委书记叶欣等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华中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曹青林,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及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三女牙、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罗丽华、副主任吴砥,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吴海涛、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兵,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学术骨干、师生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我校副校长马卫华主持。

王恩科代表学校致辞。王恩科表示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的成立,是大势所趋,也是顺时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顶级湾区的重要举措,意义不同寻常,将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乃至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抓住机遇,搭建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做好“四个努力”: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的重要平台,建成广东省“新师范”建设的重要支撑,建成华南师范大学“两高两化”战略的典型案例,建成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大数据产业链的重要据点。

杨宗凯指出,此次中心的成立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心建设日后要务实,要落地,在一中心一平台的支撑下,跨界结合,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两个学校的“合力”作用,尽快搭建中心的组织架构,全力推动中心发展。

刘三女牙对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及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做了简要介绍。

在合作双方相关领导的见证下,王恩科及杨宗凯进行了合作协议的签约及中心的揭牌。

仪式结束后,在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评议组成员、原教育部高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福荫教授的主持下,杨宗凯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学习》的学术报告。杨宗凯在报告中指出,在教育信息化2.0的阶段,我们面临哪些主要挑战、有过哪些探索实践以及对未来趋势做了展望。他认为,在融合创新的新阶段,如何做到规模化中的个性化——培养出个性化的创新人才,是我们当下需要思考并解决的核心问题。

据悉,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国首个面向教育行业,专门从事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7年1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组建,由华中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建设,属于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华南师范大学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对华南师范大学的高端平台培育建设、学校的深入改革以及内涵发展乃至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信息化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科技处;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