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研究院应光国教授团队最新成果在国际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

2018-08-03 21:42:09
科学研究    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应光国教授团队史文俊博士在国际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研究文章“Dydrogesterone Causes Male Bias and Accelerates Sperm Maturation in Zebrafish (Danio rerio)”,该研究首次发现合成孕激素去氢孕酮长期暴露可以导致斑马鱼雄性化。

去氢孕酮广泛运用于人类口服避孕药中,以及治疗月经不调和子宫内膜异位,并且在污水处理厂和地表水中广泛检出。一般认为去氢孕酮具有孕激素效应,但较少关注去氢孕酮的雄激素效应。

史文俊博士等人以斑马鱼为模式生物,利用基因芯片技术、荧光定量PCR技术以及组织切片等生物学技术和手段,研究了去氢孕酮对斑马鱼性别分化和性腺发育的影响机制。该研究发现,329 ng L−1去氢孕酮连续暴露120天后,98%都是雄性斑马鱼,并且加速了雄性斑马鱼精子成熟。同时,该研究探讨了去氢孕酮诱导斑马鱼精子成熟的潜在机制。研究进一步发现:低浓度DDG长期暴露通过增加dmrt1casp1bcasp3acasp9等性别分化相关基因转录表达水平以及减少cyp19a1a转录表达水平,从而影响斑马鱼性别分化。这些结果表明,去氢孕酮具有雄激素效应,对环境中鱼类种群有潜在的高生态风险。

该研究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Shi, W. J.; Jiang, Y. X.; Huang, G. Y.; Zhao, J. L.; Zhang, J. N.; Liu, Y. S.; Xie L.T.; Ying, G. G. Dydrogesterone causes male bias and accelerates sperm maturation in zebrafish (Danio rerio).Environ. Sci. Technol. 2018. DOI: 10.1021/acs.est.8b02556.

作者/通讯员:孙怡苑 | 来源:环境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