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粤台学子中华情”创新创业交流活动

2018-07-26 21:28:43

2018年7月22日,为期8天的“粤台学子中华情”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在广州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由广东海外联谊会主办,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广东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协办。2018年“粤台学子中华情”创新创业交流活动以创新创业为主轴,结合南粤人文、经济、科技,吸引了高雄中山大学、高雄师范大学、龙华科技大学等30余所岛内高校的65名台湾学生和在粤高校就读的36位广东大学生。我校作为协办高校在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

广东初印象,体验不一样的岭南风情

8天里,粤台学子共同参加印象西关文化定向,瞻仰黄埔军校旧址、孙中山故居,走进台湾青年之家、广东天心天思软件有限公司,聆听粤台经贸往来和粤港澳大湾区前景展望专题讲座。粤台学子不仅亲身领略了都市商圈的现代与繁华,还实地感受了西关深厚的文化底蕴。

练爱是台南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首次踏上广州这片土地,便被古朴与时尚兼并的城市气质吸引,“我坐在车上看着这座城市时,总觉得它很熟悉。”在她眼中,广州很像她曾去过的新加坡,“街道很干净,也很整洁。”

西关粤韵浓厚,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来自台湾的冯郁轩跟随队伍走进广州的大街小巷,在感受西关文化魅力的同时探访隐藏在民间的传统美食,“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沙面,沙面让我明白广州极强的包容力。”而荔枝湾涌老店的“薄饼夹雪糕”更让她体验到台湾没有的“道地”味道,“真的很好吃!”

此外,本次活动还组织两岸学子走近港珠澳大桥,了解港珠澳大桥的设计理念和建设意义,展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美好蓝图。“港珠澳大桥对大湾区的繁荣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切实地感受到中国在技术方面的突飞猛进!”华南师范大学志愿者李楚华激动地说道。

玩转华师,实地感受创新创业氛围

路过亚洲最长BRT,再到风雨孔子像,转入网红图书馆,当华师地标一一出现在眼前,粤台学子已走进华南师大的校园。7月17至18日,粤台学子进行分驻地活动,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在欢迎仪式上致辞。华师驻地精心策划校园历史文化考察、创新创业等不同专题的活动,实地走访创新创业公司及团队,使两岸学子与创业者近距离沟通互动。

长期致力于方言研究的文学院邵慧君教授带来别开生面的讲座“岭南方言与文化散论”。计算机学院唐华副教授为粤台学子介绍“大数据应用与科技应用的前沿发展”,他所展示的广州“开四停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大数据平台”等项目对大数据的运用引起在场学生的热切关注。“软件技术在台湾算是相对空白的市场。”来自高雄师范大学的普皓群十分兴奋,“我来参加活动之前对这方面充满兴趣,来之后感觉充满希望。我希望通过学习把技术带回台湾。”

在创业学院,粤台学子与创业学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广州美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权、广州云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嘉希、“可可编程”信息推广总监余诗茵和“脚步招聘”创始人冯歌宏介绍公司发展模式,分享他们作为新一代青年创业先驱的心得体会。“没想到还能这么办!真的是一群既有想法又有执行力的年轻人。”来自东华大学的李虹霖同学发出赞叹。她对美旅旅行的创业项目非常感兴趣,想到家乡花莲也是一个资源丰富的旅游胜地,但是目前还没有人想到用“互联网+模式”发展旅游业,“我都有回去创业的想法了”。

除此之外,华师驻地师生走进创新企业与孵化基地,切实感受创业全过程。在佛山探寻亚洲500强公司“蒙娜丽莎”;在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体验VR娱乐服务,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尝试广州《财富》全球论坛VR体验项目“云上广州”、“小小规划师”VR城市等游戏,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台湾的商场也有VR设备,但很少看到这么专业的VR体验馆”。来自台湾交通大学的陈柏翰十分看好虚拟服务技术的发展前景,“很期待VR技术在未来进一步地便利和充实我们的生活。”

情牵两岸,“你是我心里一首唱不完的歌”

在创新创业交流之余,两岸学子参与了团队破冰、文化定向等活动,在相互交流中建立深厚友谊。离别之际,两岸学子互留联系方式、互赠纪念品,并相约再续两岸情缘。

来自龙华科技大学的刘又荣同学用夜光珠亲手给华师驻地每一位志愿者制作礼物,粽子形状的饰物寓意“高中(粽)”。“谢谢大家这段时间的照顾和协助,真的很开心认识大家,希望我们很快再会。”来自高雄中山大学的张惠龄在活动结束时,给大家送去来自宝岛的特产,并亲笔写下美好祝愿。

“交流活动对于华师和志愿者来说都是很好的传承,我们希望他们会因我们而产生对大陆的美好情感”,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林桃梅说道,今年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活动,“虽然我们能做的只有一点点,但我希望这一点一滴能成为一颗种子,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对祖国大陆的念想和对未来的期盼。”

“两岸开放交流的时间相对不长,三十多年来几经波折,但是有一群人相信两岸应该和平发展,两岸应该合作互助,中华儿女应该相亲相爱、互相尊重、互相提携,因此两岸持续不断地进行学术交流与文化交流。”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的彭立忠鼓励两岸青年。

据悉,“粤台学子中华情”创新创业交流活动作为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为粤台两地学子提供“同吃、同住、同行”的机会,5年间先后有近600名粤台青年参加。在活动中,两岸学子通过全方位深度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更用年轻人的友谊展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前景,如今已成为联系两岸青年学子的重要纽带。

作者/通讯员:曹慧玲 卢渠 郑敏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