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彬教授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

立足世道人心 弘扬中国传学

2018-07-20 15:03:31

7月6日,我国著名传播学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彬教授到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为新闻传播专业学生作了一场题为《反思中国传播学》的学术报告。

“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李彬教授以自己的学术论文《20世纪以来中国传播学发展历程回顾》为源,在讲座开始时引用毛泽东的诗词表达对传播学中国化、立足中国实际从事传播学研究的期冀。李彬教授援引中国传播学学界大家的论著,提出了中国传播学发展中的两次引进、三次突进历程,并以西方国家政治经济背景与西方传播学作品的关联研究,提出传播学在西学东渐过程中面临的水土不服、比重失衡问题。

李彬教授认为,自20世纪以来,西方传播学的“理论旅行”虽为中国传播学带来了研究的重点和焦点,带来了新颖的观点与概念,但难免出现厚此薄彼、圈定范围的现象,以致于传播学研究在中国受到制约甚至面临被其他学科分割的风险。同时,如何在西方文化霸权的态势下构建中国化的传播理论也值得中国传播学界反思。对此,李彬教授认为,只有立足于中国的世道人心,立足中国的社会实情和中国文化,传播学才有真正的成长空间和研究意义,中国传播学才能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自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在提问环节,李彬教授提出,传播学中国化的整体进步与青年学者的个人发展紧密相关,中国学者立足于世道人心、立足于心的传播学研究才能成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伴奏。
作者/通讯员:刘兢 李康利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