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赴揭西县月翁村开展义诊活动

2018-07-20 15:00:18

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是我校“新时期精准扶贫”定点帮扶村,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扶贫工作,在我校驻村工作组组长林天飞的联系组织下,校医院以“党员服务日”为契机,走进月翁村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7月9日,在月翁村党支部和钱坑镇卫生院的帮助支持下,校医院与揭西县妇幼保健院、钱坑镇卫生院等联合在月翁村老人活动中心开展了“关爱老人、关爱妇女”义诊活动。当天虽不时阵雨,但前来就诊和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校医院派出内科、外科、康复科、皮肤科、药剂科等7名临床骨干医师为群众细心听诊、详细分析病情,认真解答健康问题,并对筛查出的病情及时进行相应的诊疗和指导,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义诊现场设有测血压、心电图、彩色B超等服务项目并向发放疾病宣传手册和家庭医药箱,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好评。义诊活动氛围热烈而井然有序,效果明显,揭西县电视台进行了现场报道。

义诊活动结束后,在林天飞的主持下,校医院医务人员与月翁村村委会成员进行座谈,探讨健康扶贫的长效机制。此次义诊活动也看到了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农民群众的卫生知识、保健意识亟待提高,一些慢性病长期缺乏规范管理造成劳动能力下降,当地贫困户大多就是因病致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健康扶贫工作不是简单的“输血”,关键还在于增加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造血”功能。校医院医务人员到钱坑镇卫生院参观调研时,针对如何提升当地医务人员诊疗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今年下半年校医院将接受三名钱坑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前来进修,努力提高当地医务人员临床诊疗水平和慢病管理能力,使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作者/通讯员:龚成 贺达克 | 来源:校医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