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训营走访香港进行研学交流

2018-07-19 15:46:58

立领袖之志,创时代先锋。我校第八届青年领袖训练营(以下简称青训营)自2018年3月17日开营以来,继往开来,开拓创新。营员参与热情高涨,活动效果影响显著,收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我校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曾于2015年获得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此届青训营共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课程设置的主要目的是对营员们的综合素质进行训练;第二个阶段则侧重企业营、教育营、行政营各分营的专业素质培养;第三个阶段注重对营员们社会实践能力的训练考察;第四个阶段,营员们来到深圳进行创新调研。在经历四个阶段的层层筛选后,本届青训营最后一个阶段,师生们开启香港研学之旅,以开拓营员们的思维眼界,切实提高领袖素养。

7月8日,20名青训营营员在研究生院刘邦卫等五名老师带领下奔赴香港,开展为期七天的考察交流。

洞察政治风云 体会香港治理体制

在“一国两制”政策的指导下,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立法权。此次,青训营营员们来到立法会,详细了解立法会中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的议员推选流程,明确立法会的议案产生规则,体味香港立法程序与内地人民代表大会立法制度的差异。

青训营师生参观香港高等法院

香港作为前英国殖民地,司法制度深受影响,其陪审团制度历史悠久。青训营营员们来到香港高等法院的庭审现场进行旁听。法庭上,法官与辩护律师的观点交流与博弈、陪审团在庭审过程的角色功能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洞察立法和司法风云,体会法律制度的差异性。香港治理体制的法律文化为青训营营员们带来了治理体制多样性体验,提升了营员们的视野和格局。

青训营师生在香港立法会合影留念

现代感与历史感并存 多样文化在香港

在香港历史博物馆,营员们从四亿年前的自然环境入手,逐步了解香港。地理变迁、物种变化、社会民俗......香港历史博物馆的馆藏陈设为营员们展开了一幅底蕴深厚的香港历史画卷。

除了历史溯源,此次香港之旅对营员们来说,不乏现代文化的输入。在香港科学馆,力学厅、声学厅、镜子世界、生命科学、智能家居......每一个展厅都在诉说着香港的发达科技与现代性。

香港科学馆展品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行车铁路双用悬索吊桥,青马大桥已成为香港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营员们来到青马大桥博物馆,了解青马大桥从设计到建成通车的整个过程,明确青马大桥对于交通建筑发展的历史意义。

青训营师生参观青马大桥博物馆


特色企业深调研 思维革新收获多

位于新界的青山发电厂采用燃煤发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燃煤发电厂之一,隶属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在青山发电厂,营员们了解了香港整体发电模式和历史进程,与香港名厂零距离交流。

师生们参观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合影留念

香港影视行业发达,除了TVB 等行业巨头之外,近年来许多新兴的传媒企业崭露头角。本次考察的青训营学员们有幸参观拉阔电视,亲身参与新闻后期制作流程,并通过使用life TV app,感受“互联网+”时代下,香港新闻产品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与互动思维创新。

青训营营员在拉阔电视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在此次调研活动中,老师们为青训营营员们安排了香港科技园Tec one以及万维数码有限公司等多个创新企业的实地调研。香港科技园区的Tec one为推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各方面的孵化支持;万维数码的4D裸眼技术和3D显示屏则让营员们感受到创新给生活带来的多样体验。参观过后,营员们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这种体验前所未有。”

香港科技园Tec one孵化器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孵化流程

感受港企氛围,体会全方位的港企发展特色,营员们在调研中进一步打开了思维,对企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以后的人生发展指明方向与道路。


教育交流面对面 以人为本重自主

香港科技大学作为高度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历年来吸引众多学子求学访问。青训营营员与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们就学校培养制度、社团管理模式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深刻感受到香港开放自主的文化氛围对学生气质的个人塑造。

同是师范类院校,香港教育大学是青训营营员们考察的重要一站。研究生院卢成皆院长热情而亲切地接待了青训营一行师生,并就香港教育大学的办学特色、教育资源以及硕博士培养设置进行重点介绍。交流过程中卢院长幽默的语言风格、清晰的思维表达引得营员们掌声连连。


除了高等教育,青训营营员们探访了奇妙故事国际幼儿园。在莫莱茵校长的讲解过程中,营员们感受到不同文化氛围影响下教育制度的差异,对学前教育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作为师范类院校的一员,青训营营员们通过调研不同阶段的香港教育,并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对香港和内地的教育有了对比了解。在参观结束后,营员们认为“内地和香港可以互相借鉴进行教育改革。”

青训营营员与香港科技大学同学交流


绿色实践创和谐香港 环保理念入吾心

“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香港的环保理念历来十分先进。在此次调研的过程中,香港轻松地环保厨余处理中心向青训营学员敞开了大门。厨余垃圾的填埋、焚烧、回收以及深加工再利用,多种垃圾处理方式以及垃圾处理的实地操作为营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

轻松地环保厨余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营员们介绍厨余垃圾处理流程交流

瑞图集团自主研发了天癒仿生农法系统,通过地下铺设管道以及配置营养液的方式,农产品具备了果蔬生产“救生”和辅助医疗的功效。更加重要的是,整个过程避免了农药污染,节省了水资源,其环保理念让同学们拍手称赞。


光鲜香港的另一面 深水埗底层社会调研

深水埗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之一,沧桑的老旧街区中显现的是光鲜繁华香港的另一面。一群老弱贫苦的社会底层人士生活在罐头式的“贫民窟”里,生活环境极其恶劣。通过为这些底层人士发放饭菜,奉献关怀与爱心,青训营营员们对他们的生活状态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并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体验。青训营营员马少莹表示:“看到他们(底层人士)的生活,我觉得我们应该多思考、多探究,并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底层人群贡献力量。


团队的力量 总结交流收获多

研学之旅需要集“看、听、说、悟”于一体。除了直观的参观感受,观点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7天的调研之旅中,老师与同学们在营地同吃同住。在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每天营员们都会以小组为单位对前一天的调研复盘分享,进行思想碰撞。

7月14日,整个香港之旅接近尾声。青训营各分营围绕“比较与借鉴”话题,就之前调研的6天内容进行每队30分钟的总结汇报与深度展示分享。

青训营师生早上进行复盘分享

从3月到7月,从早春到盛夏,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青年领袖训练营最后一个阶段的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香港研学交流一行让营员们在成为目光远大,锐意进取、胸怀天下的未来青年领袖精英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在未来,我校青训营也将不断拓展,创新培养方式,相继推出更加符合研究生发展的特色培训,逐渐发展成为我校研究生增强自信、升华人格、塑造理想、养成责任意识的有效平台。

青训营师生合影留念
作者/通讯员:刘邦卫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