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学校精准扶贫定点帮扶村调研并开展慰问活动

2018-07-16 17:22:48

7月13日,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书记黄兆团一行到我校定点帮扶村——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和慰问活动。生命科学学院水产养殖专家潘淦,组织部、社会服务处、校团委等负责同志以及揭西县钱坑镇镇委书记林东卫、常务副镇长林春鸿等地方同志一同参加了调研和慰问活动。

上午,朱孔军一行进村入户慰问帮扶户,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产业扶贫情况。在帮扶户家,朱孔军一行深入了解帮扶户家庭子女教育、家庭生产和生活等情况。期间,朱孔军详细询问帮扶户的困难及需求,鼓励帮扶户树立信心,用好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大胆开展增收脱贫产业,同时叮嘱帮扶户重视子女的教育工作,力促其好好学习,努力成才,这是家庭未来的希望,是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本途径。在考察我校罗氏虾养殖帮扶项目、村牛蛙养殖基地时,朱孔军一行在现场与潘淦老师对当前增收脱贫产业项目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对下一步的脱贫产业项目发展形成了清晰的发展思路。

在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朱孔军在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对我校驻村工作队开展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朱孔军指出,发展农业要突破传统农业的思维束缚,充分利用农业新科技,推进新型现代农业项目,并就月翁村农业产品推广提出了初步想法,学校也将协调多方力量共同努力推广农产品。朱孔军希望驻村工作队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要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计划等结合起来,与镇委村委的工作步调一致,做好统筹规划,共同造福当地人民。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学校党委朱孔军、副书记黄兆团等校领导定期带队到精准帮扶村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据悉,我校定点帮扶的月翁村共有建档立卡帮扶户108户394人,通过学校两年多的精准帮扶,95户332人已成功脱贫。所剩13户62人到今年底脱贫已基本没有问题。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加大对月翁村的产业帮扶力度,利用省财政扶贫开发资金,投资327万元入股深圳市立雅信有限公司,年分红8%;投资88万元建设月翁村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年收益率约11%;利用学校自筹扶贫开发资金,推动罗氏虾养殖示范项目等等,产业帮扶成效比较明显。现在有劳动能力户通过产业帮扶,年人均可增收1300元以上。

作者/通讯员:组织部 | 来源:组织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