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 田家炳先生与华师

2018-07-12 11:47:24

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网发布消息,香港企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辞世,享年99岁。

田家炳先生身上有许多标签,企业家、香港“皮革大王”、香港化工业大亨等等,但其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无疑是一生致力于服务社会、贡献国家的慈善家。

据田家炳基金会统计,至今,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已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约20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馆,被誉为“百校之父”,他将自己总资产的80%都用于慈善事业,甚至“卖别墅捐资”。

田家炳先生辞世的噩耗传来,各地网友纷纷表示当地就有田家炳先生捐建的学校,并对老先生表示感谢和深切缅怀,而在华师,也不例外。

“我想达到这种目标,首先要真真正正把学校办好,如果学校办得不好的话,不但没有带给我光荣,反而丑化了田家炳,家长们就会说,我们儿女千万不要送到田家炳学校去念书。这样,我的良心就会不知道怎么来报答大家对我的热情与爱护。这一点我就很希望大家,确确实实地把学校办好,谢谢大家的厚爱。”

2000年,田家炳老先生捐资500万元,兴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书院,书院于2002年10月落成,华师将新建筑命名为“田家炳教育书院”,并敬聘田先生为荣誉院长兼荣誉教授。

田家炳先生

源于对师范教育的重视

在1997年的7月,也就是21年前的现在。田家炳先生以香港田家炳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的名义,写信给华南师范大学校长颜泽贤,表达了希望在我校捐建一座教育书院的意愿。

田老曾对校领导说过,我之所以钟情师范教育,是希望师范院校能培养出更好的教师和校长,教出更好的学生,话虽朴素,但却道出了对广大师生的期望,反映了田先生尊师重教,有种高瞻远瞩的独到慧眼。


源于对华师的期待与信任

田家炳先生热情关注教育,更加钟情师范教育,垂注华南师大这个师资培训基地,衷心希望它培养出高素质的教师和校长,这就是田家炳先生捐资兴建我校教育书院、着力资助发展师范教育的原因。

正是出于这种期望,田家炳先生决定捐赠500万元人民币兴建华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

而现今的田家炳教学楼,是我校国际文化学院的所在地。而顶楼,也是华师广播台直播间所在地。国际文化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86年的“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化中心”,2004年1月学院成立。

田家炳先生

“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意思即是,你的儿子可能虽然不是很聪明,但是经书是讲道德的,我希望他们能够去学习。”

华师建校八十多年来,秉持着“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源源不断地为国家输送人才,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华师的学子也一直在校训精神的激励与鞭策下,努力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在各行各业为社会的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田家炳先生已仙逝,但他的教育精神永远留在华师的田家炳教育书院,也留在每一个关注教育的人的心中。

D J | 何韵馨

编辑 | 麦嘉怡

文案 | 何韵馨 麦嘉怡

责任编辑 | 麦嘉怡 钟瑞 吴弘

图源网络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华师广播台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