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羊城晚报:教育慈善家田家炳去世:暨大华师华农都曾获其捐建

2018-07-11 09:56:30

有“百校之父”的田家炳36年在内地捐建了303所学校

文/图 羊城派记者 王倩

通讯员 李宇红 陈文举 方玮

7月10日,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田家炳博士讣告》,宣布田家炳先生于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

羊城派记者采访了解到,素有“百校之父”美誉的田家炳生前对广东教育事业发展给予了极大支持。

田家炳是香港化工业大亨。1919年,他出生于广州梅州市大埔县。16岁父亲逝世后,他弃学从商,先到越南推销瓷土,后转往印尼从事橡胶业。

1958年,田家炳举家迁居香港,在屯门填海造地建起田氏塑料厂、田氏化工城,逐步创办起香港最大的人造革企业。

1980年,田家炳已是香港知名的亿万富翁。大家称他为“香港人造革大王”,他却自谦:“我是做小生意的!”

1982年,他成立纯公益性的非盈利机构——田家炳基金会。至今,该基金会已在国内资助大学93所、中学166所、小学44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20所、乡村学校图书室1800余间。

7月10日晚,四川巴中市通江县田家炳中学1800余名师生以致悼词、点蜡烛等方式沉重哀悼田家炳先生。

1984年,田家炳将化工厂的经营权交给下一代,并规定每年至少捐出工厂利润的10%于公益。据广东省客联执行会长钟闻东回忆,他们近年曾听到田家后人提到,在香港的厂房、写字楼的租金收益目前每年大约1亿元港币,田老晚年决定,租金收益八成都要捐给基金会,只剩下两成维护日常运作。

田家炳的生活朴素是出了名的。他的一双鞋穿了十年,袜子总是补了又补。他戴的电子表,款式已旧得不便示人,只好装在口袋里。2009年,《梅州日报》记者采访他时,他穿一件40多年前的西服。

在外人看来,田家炳过着刻板的晚年生活:早上6点起床锻炼,做自创体操、散步;四片面包涂果酱的早餐四十多年未变;有时从家步行到地铁站,到田氏企业中心看看,儿女要来接送,他都摆摆手。

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在白金汉宫授予他M.B.E勋章;他是数十所大学院校的荣誉博士、院士;国内有70余市授予他荣誉公民、荣誉市民称号。

但他却自封为“一尘老人”。他说,自己只是人世间一粒小小的尘土。

暨大华师华农都曾获田家炳捐建

2000年,田家炳捐资500万元,兴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书院,书院于2000年9月奠基,2002年10月落成,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华师将新建筑命名为“田家炳教育书院”,并敬聘田先生为荣誉院长兼荣誉教授。

华师在书院记事中写到:“田先生捐资助学之义举,必将激励莘莘学子以先生为楷模,修业敬德,报效国家。仅此立碑,以彰盛德,爱为之铭曰:云山苍苍,珠水泱泱。田公之德,山高水长。崇楼煌煌,书声琅琅。激励学生,为国争光。”

田家炳基金会于2006年暨南大学百年校庆期间,捐资50万港币,建设了医学院田家炳医学实验中心。

2009年11月,90岁高龄的田家炳来到广州,连续为暨南大学田家炳医学实验中心和华南农业大学田家炳综合训练馆揭牌,并连开两场讲座,在华南农业大学,田家炳展开了题为“建立丰盛的人生”的演讲,与学生分享人生心得。

田家炳此次向暨大和华农两校捐资共逾200万港元,支持两校进一步展开教学、科研工作,改善学生校园生活条件。

来源|羊城派

责编|崔文灿

http://news.ycwb.com/2018-07/11/content_30043963.htm

作者/通讯员:王倩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