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古鉴今望来路——我校举行2018年统一战线研修班

2018-07-07 15:16: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对我校党外人士队伍的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由校党委统战部主办、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统一战线研修班,于6月29日至7月3日在福建上杭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副校长沈文淮,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胡庭胜,校工会主席徐颂军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30余人参加此次学习交流。

6月30日,在开班仪式上,黄兆团副书记通报了学校党委今年主要工作和统战工作安排,介绍了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内容,并提出了三点学习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研修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二是要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学习研讨,切实理解领会;三是以点带面,通过学习带动学习,在党派基层组织和团体中进一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行动。

开班仪式结束后,胡庭胜部长以“牢记总书记嘱托,扛起沉甸甸责任”为题做了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中全会精神。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伟教授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新观点新论断”的报告,为学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形成的背景和关键词,探讨党外人士如何以自身建设为保障履行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省政协常委、校工会主席徐颂军教授作了题为“参政议政提案工作的探讨”的报告,为学员们介绍了提案工作的要领和技巧。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小组交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

7月1日至2日,学员赴古田会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统战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对此次研修班学习内容和形式作了创新,首次采用“讲座报告+小组讨论+现场教学+团队拓展”四位一体的培训模式,突出学员思考与分享,强化现场感悟和团队意识,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意义重大,感悟良多,表示将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新时代政党制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建共创统一战线光辉的明天。

作者/通讯员:孙晨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