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师2018年上半年荣休仪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2018-07-05 12:39:24

7月3日,华南师范大学教师2018年上半年荣休仪式在石牌校区举行。据了解,2018年1月至7月期间,学校退休的教职工共41人,其中,专业技术岗位22人,管理岗位13人,工勤岗位6人。

  以后每年两场荣休仪式

朱孔军致辞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在致辞中,向上半年荣休的41名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祝福,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此次荣休的教工们生在艰苦时,长在红旗下,有为改革期,功成新时代,奋斗历程波澜壮阔、荡气回肠。他们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华南师范大学,扎根岭南大地,献身教育事业,成就了无数激情飞扬、青春无限的青年才俊,塑造了隽永动人、历久弥新的华师精神,浇筑了一座辉煌丰盈、世人称颂的南方教师教育丰碑,着实可歌可敬!

朱孔军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大家的退休生活,并希望荣休同志在享受快乐生活的同时能发挥余热,继续关心学校发展,为学校献计献策,支持学校各项工作。最后,他也希望荣休教工放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明确 “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建设入台阶”的发展思路和“新师范”、“两高两化”的两大发展战略,努力将创建的基业发扬光大,力争为国家和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早日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工程中续写壮丽的华师篇章。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一一宣读荣休人员名单。副校长沈文淮主持荣休仪式。他透露,为营造全校尊师重道的氛围,学校决定从今年起,每年举行两场荣休仪式表达对荣休教工的真挚感谢。

黄兆团宣读荣休人员名单

沈文淮主持会议


  为他们颁发荣休纪念牌 

荣休纪念牌

此次荣休仪式仪式由学校人事处,校工会,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离退办共同承办。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事处、校工会、离退办、退协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荣休教职工亲友代表及所在单位代表党政正职、工会主席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仪式。


朱孔军为参会的29名荣休教职工一一献花,并颁发荣休纪念牌。


  荣休感言

荣休教师代表肖鹏,1974年就开始参加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校学位办公室主任。2018年6月荣休。

肖鹏说,自己从学生时代就一直扎根华师,很幸运留在华师工作,对华师饱含深情和感激。荣休仪式让自己有一种家的归属感和庄重的仪式感。他建议荣休的教职工,以华师历史传球手的姿态,不放弃担当的情怀,关心学校的发展,同时也相信后继者能把华师越办越好。

荣休教师代表刘朝晖, 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4年到华南师范大学任教,担任主要课程有《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世界文学名著的教育学解读》等。编写教材多次受到学校奖励,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曾获2006-2007、2007-2008学年度“实践教学优秀教师”奖。2018年6月荣休。

刘朝晖说,当初从四川来到华师,便深深地爱上了华师。她出生于教师世家,耳濡目染,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当老师的种子。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放弃了最擅长的文学而选择了教育。她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喜欢分享是一种很必要的天赋,最重要的是不断钻研专业知识,只有根基扎实了才能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完整地表现出来,更好地做好教师的本职;还要热爱学生、热爱教学,以身作则起好榜样。展望退休后的生活,刘老师表示,人要树立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的理念,退休是人生另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她计划出国旅游,了解多元文化,“我还想坚持写散文和诗歌,圆我的文学梦。”她开心又略带羞涩地透露。


刘朝晖荣休感言:夕阳无限好 又待朝阳升

2018年注定是我们在座各位的一个重要的人生里程碑。从此,走过的路和将要前行的路大不一样了,夸张点说,似乎有点像珠穆朗玛峰和九寨沟之旅途不同。前者必须奋力攀登,后者则可缓步漫行。让人欣然的是—两者旅行的步履大有不同,看的风景也大有异趣,它们却都是世间美的风景!

2018年前,我们在华师劳动和成长,在各个岗位留下了青春的热血和辛劳的汗水,为工作、为华师尽自己最大的力。因为,我们是华师的人。

2018年后,我们仍将继续生活和工作。工作并不只是职业生涯的专利。有些人认为退休不仅是职业生涯的终点,也还是人生的终点。其实,事实告诉我们:退休只是逗号,并非终点。 逗号之后有很多的可能,很多的选择。让我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特长继续工作,让我们在华师的生活仍然充满活力和精彩。因为,我们还是华师的人。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这大好的时代,我要说:夕阳无限好,又待朝阳升。每天都充满了希望,只要你有信心。

荣休教师代表温佑桦, 1994年到华南师范大学工作,曾任校医院药剂科科主任。2018年4月荣休。

温佑桦表示,到华师工作20余年间,华师发展很快,校医院也在不断进步。校医院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行业,只有加强同师生之间的沟通理解,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要让别人了解,首先自己须得在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只有内在强大了,才能更好地服务师生。”近年来校医院医疗水平、服务水平在不断提升,建立家庭医生制度,通过网上发布新生健康宝典、学生医保待遇等医疗信息,解答师生对就诊程序、医疗报销的困惑,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她希望师生多提建议,多沟通,以促进校医院的发展。温佑桦表示,作为老同志,退休之后,她会继续关注医院,爱护医院!她祝愿医院越来越好!

温佑桦荣休感言:

“岁月如歌弹指过,光阴似水不再来。”看着芳华远逝,如今的我已青丝染霜;吾虽已老,情却依然。马上就要离开日日相伴工作岗位,内心非常地感慨,三十多年的时光,三十多年的春去秋来,每一天紧张有序的忙碌,欢声笑语的集体活动,充满激情的欢乐场景,一幕幕不断地涌现在我的眼前,仿佛就在昨天,让人难舍。

从1994年来到华师,担任华师医院的药剂科主任,开始独挡一面开展各项工作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从懵懂少年走向成熟所要付出的艰辛。我深知,我的成长无不凝结着校领导和医院领导对我的关心、教育和培养以及同志们的理解、帮助和支持。件件桩桩,点点滴滴,时刻萦绕在我的心头,因为有你们我的生活才精彩!在即将退休的日子里,我不时地在心里一遍遍地默念: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志们,我衷心地感谢你们!

二十四年的华师药剂科工作的岁月,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我们与校医院共同成长,特别是近些年来,校医院领导班子的团结奋斗,医务人员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还有学校领导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使校医院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退休将是我新生活的起点,我将时刻带着同事的鼓励、朋友的祝福,带着信念,带着欣慰,带着甘甜继续前行。今后,无论我身处何地,都会心系医院,心系华师。祝愿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医院不断发展,百年兴盛。

彭金霞,九三学社社员,1983年参加工作,在华师工作20多年,曾任学校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2018年6月荣休。

彭金霞在接任计生工作不久,向学校提议在完成属地政府计生工作指标的前提下,给予全体教职工发放计生奖,这在全广州市开了先河,比广州市政府规定的发计生奖文件早了3年。她曾提议计生办机构改挂靠人事处,该模式在省内高校得到推广,她还完善了计生工作的层级管理机制和计生干部培训机制,保证了学校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工作得到各级部门认可,个人也获得多项荣誉。回顾多年的工作经验,彭金霞谈到,计生工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考虑多方利益,与各方打交道最重要的便是学会沟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做到严中有情,协调各方,解决问题要找到平衡点。谈及退休之后的生活,彭老师说她已被学校返聘,会继续为华师发挥余热,站好计生工作的最后一班岗,同时祝愿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彭金霞

彭金霞荣休感言:

今天参加了学校为退休教职工举行的荣休仪式,心情非常激动。在这样一个庄重的仪式上,接过校领导亲自颁发的荣休?,感觉就像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接受毕业证书一样。荣休仪式是为教职员工多年的认真工作做了一个见证,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学校的归属感。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也让我们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自己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对学校发展所作的努力。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各项事业,衷心祝愿学校在新的发展时期取得更大的成绩。


这些老师们退休后 如何享受退休生活呢

退协理事长王棣教授表示,欢迎各位荣休退休教工加入华师退(离)休协会,学校非常关心退休老教工们的身心健康,也大力支持老同志的各项活动。晚晴诗社、医疗保健协会、摄影协会、晚晴艺术团等多个兴趣组织常年开展活动;老年大学开有各类继续教育学习近20个班。“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荣休之后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

作者/通讯员:周洁 段梦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