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8-07-03 16:14:18

6月30日,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到我校,开展了题为“如何做‘接地气’的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讲座。

什么样的高等教育研究是“接地气”的高等教育研究?邬大光教授首先指出,对高校现实“有用”的研究,就是“接地气”的高等教育研究。同时,邬大光教授把“接地气”的高等教育研究比作是“鸟与枪”的关系,指出当前我们的年轻老师和年轻学生存在的问题是手里有“枪”,却看不到天上的“鸟”,掌握着先进的研究方法,却看不到丰富的接地气的研究问题。

如何找到这些“接地气”的研究问题?邬大光教授以其为厦门大学人才培养及学科评估所作的分析报告为例,指出通过使用收集大量的相关数据的方法,让理论性问题自己“蹦”出来。

邬大光教授列举了若干个“接地气”的研究领域,并表示,高校是我们高等教育研究的金矿,我们要有善于发现的目光,既要有国际化视野,也要认识到:任何一件“常识”问题,都是可以研究的问题,都是“接地气”的研究问题。与此同时,邬大光教授还提醒年轻学者们,要学会做长项课题,对某个问题作长期的深入的研究,才能对今后的学术生活有所裨益。

讲座的最后,邬大光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主持,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及我校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