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华师科技创新及教育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青远杯”创新创业大赛华师专场在清远举行

2018-07-03 08:53:52

6月30日,“清远市人民政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及教育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青远杯”创新创业大赛华师专场在清远举行。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市委常委、高新区(燕湖新区)党工委书记、清城区委书记何国森,副市长张帆,清远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岐贤,我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学生工作部(处)部长王岩、校团委书记林伟涛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张帆、周岐贤、马卫华分别代表清远市人民政府、清远高新区、华南师范大学三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并在科技创新、合作办学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以期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会上,王恩科表示,“清远—华师科技创新及教育合作协议”的签订,对学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对清远市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有重要意义,是学校践行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内容。学校在清远高新区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扩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影响力。未来,学校将以科技创新研究院为载体,引进一批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创新成果,逐步将研究院建成省级和国家级新型研发机构,助推清远高新区成为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的重要研发基地和现代产业渠道。

黄喜忠表示,清远市立足广清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创新财政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培育和引进等走在粤东西北前列。清远高新区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外多家著名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机制。此次,清远市与华师合作协议的签订,对清远提高自主创新发展水平、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有重要意义。

我校科技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创业学院齐力协作,与清远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推动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共征集到近100个团队报名参赛。经过预赛筛选,共有33个项目闯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动力电池用硅基复合材料的开发及应用项目”和“脚步(Job)招聘项目”、“夜睡乐-被护理人员夜间尿湿自动报警系统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家庭医生”分别获得学生组、校友组和教师组一等奖。

一流学科建设以来,我校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工作,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地市的产学研合作,通过设立地方研究院、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国际联合实验室、地方专家工作站等新型研发机构平台,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鼓励科技人员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逐步提升学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作者/通讯员:蒋林浩 林卓玲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