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瞭望社荣膺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

中国青年报主办“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瞭望社跻身全国十强!

2018-06-28 14:55:23

日前,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的“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落下帷幕。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瞭望社作为十强之一,荣膺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

“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于今年3月起面向全国征集报名,旨在贯彻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要求,深入实施《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不断推动高校学生社团规范发展、繁荣校园文化,充分发挥高校社团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展现高校学生社团风采。活动共评选出10个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30个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60个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以及10个高校最佳组织奖。经过高校推荐、社团自荐、社团展示、网络投票、技术筛查、专家评审等环节,我校历史瞭望社获得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称号。

历史瞭望社成立于1984年,是学校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社团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传承历史,瞭望未来”为理念,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2002年至2018年,社团连续十七年获得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社团”,其中,2014年至2016年三度蝉联学校“明星社团”的桂冠,2014年6月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称号。社团品牌活动“瞭望论坛”多次荣获学校“优秀项目成果奖”、“优秀学生社团年度活动”等奖项。

历史瞭望社作为学术型社团,注重打造核心品牌,激发学术活力。社团结合历史专业特色,组织瞭望论坛、瞭望读书会、瞭望青年说、历史学术论文比赛、趣味历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拓宽传统文化传播渠道,使得传统文化真正走进校园、走入大学生生活。其中,品牌活动“瞭望论坛”自2005年始已举办100多期,曾邀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生院杨天石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夏含夷教授、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长琦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嘉宾,在校内外掀起阵阵史学热潮,每场论坛均座无虚席。社团连续34年出版社刊《历史瞭望》,结合历史专业科研高水平成果培育项目,一批学生作品在《历史研究》(全国历史类期刊中居首位的核心期刊)等CSSCI全国核心期刊发表。

社团善用网络技术和新媒体,探索“互联网+学生社团”管理模式,进驻“青年之家云平台”,开展线上和线下课外活动,发挥网络社团育人功能。社团活动多次受到广东电视台、《南方都市报》、搜狐网、凤凰网、网易等媒体的采访和报道,社团影响力遍及校园内外,这使历史瞭望社逐渐成为我校新时代大学生社团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者/通讯员:历史瞭望社 毛金鑫 | 来源:校团委,校社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