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加入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

2018-06-27 14:42:47

6月11-15日,第88届LHCb(Large Hadron Collider beauty)实验国际合作组会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以下称 “CERN”)召开。在合作组成员理事会上,我校获得各国际合作单位的全票支持,成功加入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成为继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之后第6个加入该合作组的国内单位。由李衡讷等三位教师组成的我校LHCb课题组将利用LHCb质子对撞和重离子对撞数据开展电弱物理测量和簇射内部结构测量等物理课题研究,参加LHCb探测器的量能器升级改造任务,以及为该合作组在中国的计算资源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CERN坐落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瑞士和法国边境上。大型强子对撞机(以下称“LHC”)是在CERN运行的当今世界上能量最高、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高能粒子对撞机,也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科学装置。LHC周长27公里,位于地下约一百米深处的隧道中,横跨瑞士和法国边境。LHCb实验是LHC上运行的四个大型实验之一,主要物理目标是测量在b强子(包含底夸克的重粒子)中的CP破坏和新物理,从而帮助解释宇宙的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性。由于其探测器独特的单臂前向设计特点和出色的定点重建效果,LHCb也十分适合电弱物理产生截面和不对称性的测量,以及高能对撞中的重味产生和强子谱研究。目前,该合作组由18个国家79家单位的800余名物理学家组成。

自去年9月物理学指定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以来,学校加快物理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多个分量十足的大型科研平台启动建设,好消息接连不断。这次成功加入LHCb国际实验合作组,是通过“国际化合作”推进“学科水平上台阶”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将为学校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课题实验支撑和国际合作支持。

作者/通讯员:王丰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