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一行访问我校

2018-06-19 11:00:08

6月14日,香港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一行5人在香港中联办教科部处长何金晖和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等的陪同下访问我校。校长王恩科和副校长吴坚等与来宾进行了会谈,会谈由吴坚主持。

王恩科致欢迎辞并介绍华南师范大学概况和发展目标,指出我校发挥地域优势和教师教育特色,与香港各界在教育领域一直具有良好合作。现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方案即将出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展我校与香港教育界的交流空间,并建议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建立粤港澳教师教育高校联盟,提升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共同建设师资培养平台、教育科学研究平台、教师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国际学历教育及教师职前职后培训;学校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支持香港教育发展;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粤港澳促进STEM教育联盟为平台,推动STEM教育的推广和普及。

杨何蓓茵概述了来访目的,并对我校的动议给予了高度认可和积极的响应:支持建立粤港澳教师教育高校联盟,可共同建设师资培养培训高端平台,探讨推动华师附校办学走进香港的可行性,期许继续深化两地间的交流合作。

香港中联办教科部何金晖处长对华南师大近些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表示国家对于推动内地与香港的教育教学合作非常重视,粤港澳三地的教育合作和教育互鉴具有更大的潜力和空间,力争把大湾区各城市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对粤港澳促进STEM教育联盟的工作也表示支持,建议可以通过举办粤港澳STEM教育论坛、举办粤港姊妹学校交流活动等,促进双方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粤港澳促进STEM教育联盟主席、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李克东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情况:以参与式培训的方式指导教师进行STEM教学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在粤港澳三地组织设立实验学校进行项目实践研究;促成了一些实验学校牵手结成姊妹学校;设计、开发适合我国STEM课程的本土化教材。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智慧学习中心”,来宾们对我校在促进STEM教育方面的成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参加会谈交流的人员还包括香港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首席教育主任郑铭强、高级教育主任陈紫云、助理教育主任何慧珊、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吴超林、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秦洪雷、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高级实验师张新华、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科员傅玮等。  

作者/通讯员:秦洪雷 张新华 傅玮 | 来源: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