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8-06-14 11:40:39

6月10日,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全国人大常委周洪宇、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此外还有来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岭南大学(香港)、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

本次研讨会就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建言献策。汪明主持了研讨会,王恩科介绍了我校在粤港澳教师教育中的主要贡献,并表示希望借助自身特色和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周洪宇在讲话中指出,自十八大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迎来新机遇,高等教育在湾区建设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对做好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们从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角度,就自己目前的研究成果进行探讨。汤贞敏指出,我们要从法律、政策、体制三个方面给予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保障和支持。卢晓中表示,南方教育高地与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地高度契合,从合作走向融合,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突破口。岭南大学周文港则建议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建立粤港澳高等教育各领域共同标准,促进三地的学位互认。中山大学许长青认为,我们要以旧金山湾区为标杆,将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同时,要明确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的角色和职能。华南理工大学李海滨则对比了当前粤港澳湾区内的高等教育的现状,客观地指出广东同香港及澳门高等教育的差距。谢爱磊就高等教育和社会经济之间的关系阐述了自己的相关看法。

与会专家就“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报告框架”进行主题研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背景,指导思想和原则,目标任务,困难瓶颈,政策建议五部分,专家学者们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度分析,从实际出发,提出针对性建议。专家们指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存在一些文化差异和基础性障碍,且呈现出自发零散的合作状态,缺乏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因此,应从实际政策上给予动力引导,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融合。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和研究成果,专家学者们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