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聘任仪式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聘任王立生为客座教授,专题学习双一流背景下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

2018-06-13 18:03:26

6月13日上午,学校在石牌校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一楼讲学厅举行聘任仪式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聘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教育评估专家王立生为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并邀请王立生作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

副校长沈文淮主持聘任王立生为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仪式,校长王恩科为王立生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由王恩科校长主持。

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王立生介绍了学位中心的转型发展、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学科评估的改革创新以及学科评估的发展愿景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他首先简单介绍了学位中心的定位和业务品牌,接着言简意赅地阐述了自2002年以来的四轮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学科评估逐步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肯定和社会的关注。当谈到学科评估的改革创新时,王立生从指导思想、评估模式、指标体系、数据来源、体系设计、发布方式等层面详细解说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本思路,并提出学科评估的十大创新举措。他谈到,第四轮学科评估突出育人为本,创新三维评价;淡化条件资源,突出成效产出;改进师资评价,强调团队建设;优化科研评估,完善论文评价等等。最后,王立生教授表达了对学科评估的发展愿景,他期冀学科评估能够丰富内涵,与时俱进,服务好学科建设,服务好双一流建设,服务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服务好教育国际化、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学科评估信息化、多样化发展。

王恩科在主持会议中指出,今天会议既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又是我校最近持续开展的“凝练办学思想,助推综合改革”专题大讨论活动之一。王立生教授的辅导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开阔、思考深入,内容非常丰富,对我们推动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新师范”建设,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两高两化”重要举措等工作,都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

王立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国家资历框架研究》首席专家,曾先后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担任处长、副主任、主任等职,担任“中国学科评估”课题组组长,组织开展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熟悉教育国际交流、教育质量评估、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等领域;是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兼职教授。

全体在家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正科级及以上干部,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工会正副主席,校团委正副书记,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工会主席,全国、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各学科带头人,附中党政正副职领导,校医院正副院长,附小正副校长等出席了会议。

作者/通讯员:刘诗洁 刘春艳 |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