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广东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在我校举行

2018-06-07 11:07:25

6月6日上午,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广东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在我校行政礼堂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家教育部主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及华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首场授课标志着“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广东高校正式拉开序幕。教育部思想工作司葛元杰处长,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出席了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黄兆团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将启动仪式安排在华师举行,既是对华师思政工作的肯定与厚爱,也是对华师思政工作的鞭策与鼓励,并表示我校将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赵康指出,“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全国高校统一开展的重要行动,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硬招、实招。赵康要求,全省各高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各专家要从思想认识上充分认识“同上一堂课活动”的重要意义,从组织实施上确保实现“同上一堂课活动”高校全覆盖,从活动效果上注重增强师生听课的获得感,把“同一堂课”上好、上精彩,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华南理工大学优秀辅导员魏争分别授课。除组织师生现场听课外,还通过网络直播,为广州地区高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带来一次特别的思政课堂。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金龙以“科学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从新思想的形成、体系结构、主要特点和历史地位四个方面,阐述了应当如何科学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陈金龙指出,新思想理论形成有四个基本向度,分别是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时代条件和主题条件。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体内容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新思想理论形成的理论渊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十八大以来各领域的实践经验和习近平个人的实践经历是新思想的实践基础。此外,新思想强调四个主要特点: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厚的人民情怀、睿智的辨证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陈金龙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而且贯穿着中国古话的精神内涵,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切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

魏争结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阐述了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与责任要求,号召广大学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勇担时代大任,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通讯员:赵怀远 李思莹 吴家渝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