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儿童节特别活动:筑梦悦读 童书同行

2018-06-07 09:13:02

679,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5月31日,第69个国际儿童节前夕,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红旗小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当天下午,一辆小面包车载着11箱沉甸甸的包裹颠簸前行,缓缓驶入这所规模不大但文化氛围浓厚的学校。一群红衣少年在孩子们好奇的目光中开始忙碌,国旗台下逐渐垒起越来越多的书堆,精美的图画封面映衬着孩子们惊喜的笑脸。679册图书,679封信件,679份祝福,在乌云蔽日的阴天,也散发着独特的光芒。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儿童节特别活动:筑梦悦读 童书同行

这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携手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法政分会共同为山区小学生带来的儿童节礼物,也是“筑梦悦读”计划山区少年读书行动在贵州这片热土的再一次生根发芽。远在广东江海之滨的珠海市凤凰小学,用不一样的方式,与地处贵州盘江之畔的册亨县红旗小学共度“六一”儿童节。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儿童节特别活动:筑梦悦读 童书同行

“小朋友们,这是属于你们的图书!”操场上集体爆发一声惊叹,随后便是小手捂住脸上更加灿烂的笑容。当孩子们满心欢喜地接过属于自己的图书时,这是一份传递的知识,也是一份传递的祝福,更是一份传递的情怀。

随后的“阅读小世界”主题班会上,支教志愿者们用生动活泼的例子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导着小朋友们对阅读的乐趣。一双双纯净质朴的大眼睛盯着刚刚拿到的图书,开启了一个个阅读小世界。

每本课外读物中夹着一个不大的牛皮纸信封,里面可能是一张写上歪歪扭扭字体的信,也可能是一幅涂了五彩缤纷颜色的画,而上面都会有一个孩子的名字,那是这本书的原主人,也将会是新主人的新朋友。红旗小学的孩子们认真地阅读来信,认真地写下回信,虽是千里之隔,却在此刻紧紧相依。

筑梦悦读计划,让城市里的孩子学会了帮助,让乡村的孩子学会了珍惜,而他们一起学会的是分享知识与梦想。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儿童节特别活动:筑梦悦读 童书同行

24000,平凡的志愿者行动

2015年,从广州出发,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自主发起组织“筑梦悦读”计划山区少年读书行动,拉开了这场非营利性精准扶智公益活动的大幕。

三年来,募集图书24000余册,为册亨县、罗甸县等地中小学建立图书室9座,开展“童书同行”特别活动2期,为册亨县浪田小学、红旗小学送来800余封来自远方的书信。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儿童节特别活动:筑梦悦读 童书同行

三年来,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致力于实现“读万卷书、诵千篇文、书百封信”。我们持续开展“童书同行”项目,努力为每个阅览室配齐上万本藏书;我们在册亨一中、罗甸一中开展每天一次的国学经典诵读,努力让每个中学生在毕业时诵读过上千篇古文;我们继续推广“童言童信”活动,努力帮黔粤两地青少年互通上百封书信。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筑梦悦读计划”山区少年读书行动荣获贵州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儿童节特别活动:筑梦悦读 童书同行
作者/通讯员:陈锋 陈鸿佳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