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南方+:华师办的这所孔子学院,推动汉语教学遍及拉脱维亚全境!

2018-06-05 09:40:52

最近(5月28日),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收到了一封拉脱维亚外交部的嘉奖函,称该学院在传播中国语言文化和促进中拉关系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拉方院长贝德高教授和中方院长尚劝余教授共同推动,使拉脱维亚汉语教学点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16个,孔子课堂从1个增加到4个,使得汉语教学遍及拉脱维亚全境。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于2011年11月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拉脱维亚唯一授权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研修机构,是由拉脱维亚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同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其中中方院长尚劝余是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拉方院长贝德高今年80岁,是首批拉脱维亚驻华外交官、拉脱维亚第一批汉学家,曾担任新华社记者。

贝德高教授和尚劝余教授

贝德高教授和尚劝余教授

他深入了解中国农业、医学、经济和民生等方面。现在他担任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历时8年编纂了首部《汉语拉脱维亚语大词典》,2016年获得了“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贝德高用自己的学识打开了“一带一路”视域下中拉友好关系的文化通道。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收到了一封拉脱维亚外交部的嘉奖函


译文如下:

致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函

拉脱维亚和中国的关系稳定而健康地向前发展,呈现出令人瞩目的特点,即开展积极政治对话、加强高层互访、促进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及其拉方院长贝德高教授和中方院长尚劝余教授对此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年来,贝德高教授和尚劝余教授相互信任、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使拉脱维亚汉语教学点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16个,其中孔子课堂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4个,汉语教学遍及拉脱维亚全境。

在两位院长的不懈努力下,孔子学院不仅成为拉脱维亚人学习汉语的重要平台,而且成为拉脱维亚人认识和了解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窗口,对促进中拉民间交往和中拉两国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此,拉脱维亚外交部对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表示嘉奖和支持,期待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地位不断提升。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6/02/c1214734.html


作者/通讯员:姚瑶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