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南方都市报:多图!华师22岁小姐姐毕业时装秀,让男模邪魅狂狷三生三世

2018-06-01 09:24:41

在华南师范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第一届毕业生的毕业时装秀上,毕业生郭锦梅用蕾丝边、蓬蓬裙和绣花领,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男装世界。整场时装秀一共展示了88套服装,郭锦梅展示了4套个人作品,由4个男模在舞台上呈现。作为第一组登台的作品,其打破常规的设计风格瞬间点燃了全场气氛。

邪魅与硬朗 尽情展现

为了让自己设计的服装顺利登上毕业秀的舞台,从最初的念头到作品完工,郭锦梅前前后后投入了五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个即将毕业的22岁女孩来说,花费将近半年的精力打磨一组设计作品,这背后的经历和体会都是前所未有的。

“包括前期调研,确定主题,概念阐述,工艺研究及款式设计,再细致到选材、制版、裁剪缝制、配饰加工等等,都是我亲手去完成的,因而收获和体会都比较深刻。”

郭锦梅把此次毕业设计的服装主题定为《不像“他”》,尊重每个人不一样的自由选择。在当晚毕业秀场的舞台上,四名男模的服饰蓝白相间,样式各异而又有异曲同工之妙。

时装秀

不管前期有多辛苦,当我的创作成品进行服装走秀,我在谢幕时,出来鞠躬的那一刻,也会得到更多人的肯定。这是艺术带给我最大的满足。 ——郭锦梅

谢幕鞠躬最让她感到满足

选择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对于郭锦梅而言绝非偶然。年幼时的她,就喜欢对着笔记本封面和课本上的插图画个不停。“我从小就喜欢美术,小时候画些简笔画,到了高中,才接触到了系统的美术专业培训。”专业的培训让郭锦梅对自己的爱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她发觉,自己对人物速写服装装饰方面表现出了特别的兴趣。于是,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一届服装专业开设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服装设计。

“真的是很幸运,我就是单纯的喜欢,并决定用一生去坚持这个选择。”

对于艺术的坚持和热情,让郭锦梅在大学生涯收获颇丰。因而,在考验综合能力的毕业设计环节,她也更渴望用专业所学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时装秀

“在这次的毕业创作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我在服装中运用了非服装材料——网管。”郭锦梅说,为了在毕业设计作品中有所创新,她将网管和服装材料相结合,完成了一组编制工艺:将绣花钉珠填充到网管内部,然后缝在衣片上,进行一种材料创作的新尝试。“这在工艺设计里算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由于网管这种非服装材料的伸缩性比较大,郭锦梅所选的网管直径又比较小,因而就需要手工填入装饰物。“每填充30米就要花两个半小时,四套服装做下来,光是网管都要填450米了,而且特殊材料只能手缝,这对我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然而艺术创作的过程对于郭锦梅而言,一向是享受大于坎坷,这也是她多年钟情艺术的原因。“不管前期有多辛苦,当我的创作成品进行服装走秀,我在谢幕时,出来鞠躬的那一刻,也会得到更多人的肯定。这是艺术带给我最大的满足。”

这次毕业设计展之后,这个22岁的清远女孩将和无数毕业生一起告别校园,迈向人生新的选择。于她而言,毕业展的经历不仅让她对专业秀场的工作有了更多经验和体会,更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观众的肯定,并帮助她顺利获得了珍贵的工作机会。“有几家公司看过毕业展之后,都表示喜欢我的作品,有通知让我去面试。我也会继续从事服装设计的工作,希望自己能继续学习更多的知识,不断提高。”

整场时装秀现场

时装秀

时装秀

时装秀

时装秀

时装秀

时装秀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060182897.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IXSMkoW4o8KH8mBkFfGx7o&wxsalt=b75050&wxOauth=1

作者/通讯员:南都记者尹来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