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段锐教授在Nature Cell Biolog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18-05-30 12:01:57
科学研究

 5月25日,体育科学学院教授段锐博士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 (自然-细胞生物学)上发表了题为“Spectrin is a mechanoresponsive protein shaping fusogenic synapse architecture during myoblast fusion”(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6-018-0106-3)的研究论文。该项研究成果由华南师范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德州西南医学中心等7家单位的12名研究人员共同参与研发。

该论文首次发现血影蛋白(Spectrin)作为一种传统的骨架蛋白,在骨骼肌细胞融合过程中呈现出今人惊讶的机械力响应特性。论文阐明了这一分子参与肌细胞融合过程的细胞生物学机制。骨骼肌是运动的主要器官,其发育调控和再生修复是运动医学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而肌细胞融合是骨骼肌发育调控和再生修复的关键步骤之一。传统观点认为两个肌细胞之间融合是对称平等进行的,但最新研究发现这一过程具有非对称性。研究这一过程的分子机制有利于加深对骨骼肌发育、再生修复的理解。同时,由于细胞融合在免疫、生殖以及癌症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该研究发现也对这些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参考。

2004年至今,段锐教授在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 Developmental Cell、J Cell Bio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数篇研究成果。本次发表的Nature Cell Biology是国际顶级科学期刊Nature的子刊,最新的影响因子为20.060。该研究中段锐教授获得了美国心脏学会研究基金(12POST11640008)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1256)的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段锐教授还是我校培养的优秀校友。1999年本科毕业于生物系;2002年硕士毕业于光电学院并在体科院激光运动医学实验室工作;2004年1月开始在美国Indiana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6月加入全球排名前十的美国Johns Hopkins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后留在该校任助理研究员。2017年1月再次回到母校,在体科院运动人体学科下建立运动再生医学实验室,目前主要从事骨骼肌再生修复与衰老、癌症与运动等方向的研究工作,现面向海内外招收博士后并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报考研究生。

作者/通讯员:杨管 |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