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130项育人成果 展现十大育人体系经验

2018年5月30日中国教育报第A03版:广东:大中小学共晒德育“成绩单”

2018-05-30 11:02:03

本报广州5月29日讯(记者 刘盾)戴上VR(虚拟现实技术)头盔后,佛山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李德聪步入党的十九大精神VR思政体验馆。在领航新征程展馆里,他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答对5道问题后,他拿到通关“金钥匙”,进入追寻初心的时空隧道,零距离、360度地参观党的一大会址。

今天,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在华南理工大学开幕。本次成果展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等13个展区组成,以图片、视频等多元载体展示了全省76个单位近130项德育成果,展现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亮出了广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成绩单”。

睡觉时鼻子吹泡泡,喵小V可爱萌蠢的形象借助微电影一面世,迅速俘获了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何珏婵的芳心。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朱孔军介绍,通过动漫、微电影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创建网络德育多维平台,开发萌小兔漫画等网络思政新资源,嵌入学生生活微时间。

“我们成立全国首家省级高校新媒体联盟,打造‘粤易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网络平台,利用VR等新技术,组织大学生获取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精神食粮,让‘乘坐新时代列车’的学生们知道‘车往哪里开’。由于形式活,线上线下联动,效果显著。”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广东高校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编发2.1万多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信息,累计点击量近2800万次,点赞数超46万次。

广东大中小学校更抓好课堂主渠道,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教学、育人质量“双提升”。中山大学构建全员育人“大思政”格局,在全校各类课程教学过程中提升人文情怀和价值引领。2017年,该校全员育人“大思政”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主持实施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大学生预备党员党性锻炼“六个一”工程》,抓住预备党员教育管理薄弱环节,对预备党员提出帮助一名同学、做好一周义工等“六个一”要求,引导预备党员与4000多名学生结对子,义工总服务时数8.5万多小时,增强了组织育人针对性。

广东充分发挥大中小学党组织的育人作用,该省通过组织实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开展全省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机制,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尤其是广东开展的“万名党员下基层城市乡村党旗红”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地教育引导大学生党员在服务社会中锤炼党性。3年来,共有40余万人次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基层,到全国7个省(区)的613个乡镇开展实践活动,服务点覆盖1000多所中小学。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5/30/content_500194.htm?div=-1

作者/通讯员:刘盾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