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变革教育的思与行暨李克东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8-05-29 10:30:26

5月26日至27日,“技术变革教育的思与行----暨李克东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承办,旨在推动新时代教育技术学科的深入发展,加快我国教育信息化的进程,总结李克东教授的学术思想及研究实践。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学者、高校教师以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等600余人,参会者来自200多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70975人次观看了会议网络直播。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原教育部中央电教办主任宋成栋,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杨九民,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副校长胡钦太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塈李克东教授新书《践行初衷:技术变革教育的思与行》——首发式,多名领导和教育技术领域专家:王恩科、王珠珠、丁新、杨九民、何克抗、李运林致辞,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前主席陈德怀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杨浩教授、香港电脑教育学会顾问、前主席、粤港澳促进STEM教育联盟秘书长伍学龄先生、学生代表柯清超等做了发言。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徐福荫教授主持了特邀报告。陈丽教授发表了《“互联网+教育”创新的新趋势与新特征》的主题演讲,指出“互联网+教育创新”的五大创新趋势,并从供给侧改革、体制变革和研究范式三方面给出了“互联网+教育”的新方向。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做了题为《智慧教育在行动》的主旨演讲,指出智慧教育可以作为信息化手段来促进教育的美好理想,永远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做了题为《发展学科公共知识域 提升教育技术服务能力》主旨演讲,指出在学术学科中宣传的知识与理念应该回归理性,对于学术人才的培养应回归社会的适应,让教育技术学交叉渗透进学科教学设计,才是教育技术学学科的本质特征与属性。

在专家论坛环节,第一场专家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主持,并围绕 “从教和接触教育技术以来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展开讨论。香港中文大学李浩文教授认为,“做技术不要忘记教育,如果没有以教育为目标,我们也不可能学得更好”;北京大学尚俊杰教授认为,“应用信息技术比不应用信息技术碰到的问题还要多,但是不能因噎废食,还是要深化教育改革”;南方科技大学赵建华教授认为, “中国改革开放后在教育信息化的成就可以输送到发展中国家”;西南大学刘革平教授强调要深入实践,将研究思想引用到学科教学中去;华中师范大学王继新教授认为,从课堂教学共同体和学校联合体等做起,能够有力地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和服务。

第二场专家论坛由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主持,主题是“教育技术学学科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谈到将社团、实验室建设、教师科研等融入课程设计,用实践性项目激发学生潜能;刘清堂教授认为要从国家社会需求出发,学科内容体系、方法体系都要改变,解决供需问题;南京师范大学沈书生教授指出要“树立东方自信”,要“稳妥创新,打造教育技术理论体系,方法体系,并且走向世界前列,将经验输出出去”;我校胡小勇教授提出要处理好三方面的协同关系:做好学科创新和发展,注重学科开放和融合,重视学科发展和专业发展,才能确保领域内的创新人才培养。我校柯清超教授主持了技术变革教育的典型案例分享,多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分享。

李克东教授是我国第一个电化教育本科专业的创始人之一,其学术思想及其研究实践在中国教育技术事业的发展中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引领了中国教育技术事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方向。研讨会集中研讨了教育与技术的本质、李克东教授关于技术变革教育的核心理论与实践价值等,回顾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历史,汇集和整合了国内外教育技术学科发展的高端资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搭建了高端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新时代我国教育技术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