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我校召开

2018-05-21 08:50:13

5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九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蒋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成绩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动态。蒋斌致辞并介绍了广东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的最新动态和成绩。

邓纯东研究员致辞并作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系列学术论坛,分析了中国改革成功的原因和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基本观点。

金民卿研究员以“中国改革开放的底线问题及其辩证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心副主任郭建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改革和中国道路”为题作主题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田克勤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多维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中山大学哲学系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徐俊忠教授以“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缘起”为题作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原主任赵智奎研究员以“新的伟大革命和新的伟大时代”为题发言。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计永超编审以“理论强党中的责任与作为”为题发言。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以“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历史进程的关系”为题发言。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安全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道路思想生成的内在逻辑”为题发言。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卓红教授以“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看马克思主义改革观的推进”为题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以“论改革开放的双螺旋结构”为题发言。中国社科院马研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陈亚联副研究员以“2017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问题研究进展及思考”为题发言。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以“改革开放的目标、成就与展望”为题发言。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形态和新趋势”。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李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基本逻辑向度”为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彭海红副研究员以“中国农村改革40年的基本经验”为题作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对大会作总结发言,并谈到了改革开放研究有待深化研究的几个方面。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社、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协办。

作者/通讯员:付蓓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