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和教师教育教指委 联合举办师范专业认证研讨会

2018-05-17 10:57:58

5月14日,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和教师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师范专业认证研讨会,来自教师教育联盟的成员单位和教师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130多人参与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胡钦太主持。

胡钦太指出,从国家到各省区,近期关于教师教育改革的文件方案陆续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纲领性文件,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教育部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广东也在行动,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新师范”,以全省的名义创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等行动,等等这些都要求师范专业培养的院校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行动,改革创新,提升师范教育培养质量。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专家宋冬生教授作了题为《举实证:证什么、怎么证——关于做实师范专业认证评建工作的建议》主旨报告。宋冬生从师范专业认证实操的视角,以“培养什么:有实证”和“怎样培养:有实招”两条主线,以“学生发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为统领,以“课程、实践、师资、条件、质保”为支撑,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师范认证“素养导向、实践取向、养成路向”的内涵定位,“一践行三学会”的核心要求,如何实现师范生“能上课、会带班”的发展预期,并提出以四个关键词,推进教学改革:“说”(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合理定位;明确专业毕业要求,建立培养标准)、 “做”(建立基于OBE的课程体系,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开展教学、建设和学生知道)、“证”(通过课程考核评价,社会调研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进行评价)、“改”(基于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推进专业持续改进)。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宋冬生教授的报告给联盟成员各高校指明了方向,为各校师范专业认证、专业建设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我校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和“教指委”主任单位,主动作为,为兄弟单位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与机会;与会代表也期待着,“联盟”和“教指委”能搭建更多的平台,为我省 “新师范”建设助力。

作者/通讯员:彭上观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