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8期通识教育教师培训

2018-05-15 10:13:54

 5月11日,由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的2018年春季学期通识教育教师培训(总第8期)在教师发展中心开班。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副主任王颖及各学院通识教育骨干教师、有意向申报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师近30人参加了首场培训。

熊建文以“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改革教育概况”为题,介绍了通识教育的目标、课程目的、学术要求和教学形式,并重点介绍了华师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方案(试行)》中七大课程模块的内容、设计理念、目标以及通识教育课程申报流程。

旅游管理学院庄晓平教授以自己开设的“西方哲学视角下的旅游行为思考”和“道德与生活”两门通识课为例,分享了如何开设通识课程、把通识的理念贯彻到教学过程,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等内容,引起现场参训教师的极大共鸣。

此次培训是学校开展通识教育以来首次系统设计的通识教育教师系列培训。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每学期固定开设,围绕“通识教育是什么,如何开设通识教育课程,怎样上好通识教育课”设计培训课程,重点解决首次开设本科生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师在课程申报、撰写教学大纲、组织课堂教学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帮助教师顺利开设一批优质通识教育课程,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培训从5月11日开班至6月初结束,为期一个月,分三个模块。模块一为线上自主研修,贯穿培训全过程,内容包括通识教育发展历程、理念和目标,主要解决对通识教育的理念和认识问题;模块二为校内专题研修,固定每周四下午举行,连续三周,内容包括通识课程申报、教学大纲撰写、教学方法、开课经验分享、课堂观摩,主要解决如何申报、开设和上好通识教育课程;模块三为校外专题研修,计划于五月底赴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交流,内容包括中国通识教育发展与复旦通识教育实践经验、优秀通识教育课程教学经验交流与课堂观摩,主要解决如何更好地开设优质通识教育课程和管理。学校希望通过定期系列的培训,培养一批通识教育骨干教师,协助学院建设通识教育课程团队,规划学院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加快开设一批高质量的通识教育课程,服务学校本科人才培养。 

作者/通讯员:张裕瑜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