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舞蹈展演及中国传统舞蹈发展论坛”

2018-05-14 10:37:27

5月5-6日,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为表演与参会单位受邀参加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上海文协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和上海国际舞蹈发展基金会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传统舞蹈研究室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展演节目——“民族瑰宝 舞之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展演及中国传统舞蹈发展论坛。学院副院长、舞蹈学科带头人王海英率博士后赵纯基、舞蹈系教师赵颖以及部分舞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赴上海出席了本次展演与论坛活动。

5月5日晚,展演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舞台拉开帷幕。本次展演以传统舞蹈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主,从全国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传统舞蹈实践机构推荐的候选团队中遴选出18个具有较高艺术、文化价值及表演水平的舞蹈节目,集中展示我国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风貌和保护成果。展演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以传统舞蹈为主,原汁原味地体现各民族传承至今的舞蹈文化;下半场以传统舞蹈基础上创作的舞蹈作品为主、展示了舞蹈传统文化在现代传承中的发展面貌。在上海国际文化大舞台上,新旧融合、传承发展,一代代舞蹈人的心血铸就了一场由文化引领、展现民族之根魂的舞蹈盛宴。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为广东地区唯一受邀单位,在本次展演中展示了根据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汉族民间传统舞蹈广东陆丰钱鼓舞研创的作品《新彩云追月》。作品用钱鼓隐喻明月,描绘出云追月儿,月随人的画面:风情雨意弄嬉戏,星云翻腾踏长空;踏歌回韵颂明月,齐舞漫妙恋彩云。

5月6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发展论坛”在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大厅举行。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唯一一位非遗公约国际教官江东研究员主持。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舞蹈家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和全国各地的舞蹈界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展开讨论与交流;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传统舞蹈实践团队对在非遗传统舞蹈上所做出的措施与成果也进行了分享。

在论坛中,王海英以《岭南非遗舞蹈舞蹈的传承与发展——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题,就华师在非遗舞蹈保护上做出的努力进行了主旨发言。她首先概括介绍了华师音乐学院从1988年起步创建到2018年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来这三十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继而介绍了舞蹈学科十余年来立足于岭南本土文化的发展,以采集于民间、研发于课堂、创作于舞台、归属于社会为指导思想进行的工作和努力,以及形成的以本硕纵横互联、师范与教育教育互相渗透、在校生和毕业生紧密相连、岭南舞蹈朋辈教育为亮点的办学特色;成功探索出一条“以舞育人、传承岭南”具有区域特色、师范特质、贯通大中小学的舞蹈艺术教育与文化传承相融合的“网状式、梯塔型”新路径,让中华传统优秀舞蹈文化进入大、中、小学校园。王海英还特别提到了2017年12月学院成功举办、并将连续承办三年的“非遗舞蹈进校园”活动等重要发展成果。                                                   

作者/通讯员:于翔 舒 群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