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首个诺奖得主坐镇的国际联合实验室落地

2018-05-07 19:27:23
科学研究

5月6日

中荷两校签署合作协议

首个以诺贝尔奖科学家

为外方代表的联合实验室落地华师

进入世界百强名校学习

与诺贝尔奖得主的团队共事

获得世界顶级科学家的指导

将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5月6日,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校长Sibrand Poppema(西布兰德·波佩玛)教授,于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签署校际之间的合作协议。在此框架下,以格罗宁根大学教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rnard L. Feringa(伯纳德.L.费林加)为代表的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在华师组建了华南师范大学-格罗宁根大学分子科学与显示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SCNU-UG International Joint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Science and Displays,简称MSD)。

格罗宁根大学: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百强名校

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y of Groningen)创建于1614年,世界百强名校,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全球TOP100的著名综合性大学,欧洲COIMBRA集团的成员。

(格罗宁根大学)

该校Bernard L. Feringa教授因其在1999年研发的“分子马达”获得诺贝尔化学奖。Feringa课题组隶属于格罗宁根大学数学与自然科学学院,主要聚焦有机化学的合成研究,包括分子纳米科学、合成和催化和智能药物系统三大研究方向。受自然界分子组装,识别,运输,运动和催化原理的启发,其目标是发挥合成化学的巨大潜力来创造新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包括针对动态分子系统,尤其是分子纳米科学,新型响应材料和探索生物混合系统。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rnard L.Feringa 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

揭牌!中荷两校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

“MSD实验室是一扇窗,透过它,我们将看到由新材料带来的全新未来。” Bernard L. Feringa在联合实验室介绍中生动地说道。该校际合作国际联合实验室将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担任中方主任,格罗宁根大学Bernard L. Feringa教授担任荷方主任,针对“软物质材料机器人”、“多功能储能材料”、“智能涂层”、 “显示技术”四个国际前沿、国家战略、广东急需的研究方向进行创新性突破。

揭牌仪式前,格罗宁根大学校长Sibrand Poppema教授对MSD实验室的建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期望,他强调该实验室是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交叉联合工程。

(格罗宁根大学校长Sibrand Poppema教授)

同时,王恩科校长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的重要因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广东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不放松,加强国际间协作。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 王恩科教授)

随后,揭牌仪式正式启动,华南师范大学与格罗宁根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及分子科学与显示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此外,华师与广州开发区也签署了国际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协议。

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Marjo Crompvoets(郭媚姚)表示,中荷两国关系处历史新高。2月,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荷兰王国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这是他继任王位以来第二次访华。4月,广东省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在广州会见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广东与荷兰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她认为,MSD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对两国科技合作有重要战略意义,将为两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表示,马兴瑞省长、黄宁生副省长非常重视此次活动,他谨代表两位省领导对格罗宁根大学校长、费林加院士及其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广东省科技厅将旗帜鲜明地支持该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根据费林加院士、波佩玛校长等专家提出的建议作进一步的积极部署。

Bernard L. Feringa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Albert Van den Berg(阿尔伯特•范登伯格)院士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分别就分子机器和微流控研究方向作主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分子机器的原理以及其在智能材料上的巨大潜在应用,以及微流控技术在精准医疗上的巨大潜力。

(费林加教授发表主题报告)

这是华南师范大学与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荷兰特文特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之后,再次与荷兰知名高校牵手,标志着华南师范大学与荷兰高校的合作再度升温。这也是对广东省提出的“要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支持引进诺贝尔奖科学家领衔来粤建设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实验室”政策的积极响应和落实。

引领科研创新,从本科生培养起创新源

MSD实验室旨在汇聚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诺贝尔奖评委级别的世界顶级科学家、学术大师,结合华南师范大学已有顶尖科学家,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催生成果转化,引领广东乃至全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未来,我们可能研发出像纸张一样舒适观阅的彩色柔性显示屏、具有自清洁功能的窗户玻璃、具有人类肌肉一般柔软触感的机器人。”周国富教授在采访中提到。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 周国富教授)

“在实现技术创新引领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依托实验室培养创新源,也就是我们的高校人才培养。在诺奖大师的影响下,学生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周国富教授说道。以分子科学和显示技术为切入点,国际联合实验室将提供机会让优秀学生参与到实验室的项目中,接受学术大师的指导。同时通过中荷双方派遣交换生等形式,进一步打开学生的国际视野。

(周国富教授接受采访)

“研究生甚至本科生,都有机会与我们一起工作,去开发前沿的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以及材料设计。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同时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我个人也会与学生进行交流,并在将来开展一系列的讲座。”Feringa教授提到。

(费林加教授接受采访)

同时,在与显示屏生产先进企业早有合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成果市场化、产业化,进一步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化的实力,也是实验室致力的方向。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指出,此次实验室共建,能推动科技前沿领域取得新突破,同时为广东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为国家原始创新能力注入新能量。

“这真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项目!”

Laurens de Haan来自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是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刚参加完揭牌仪式的他表示,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不仅对研究院的学生有重大意义,对院内的其他实验室的研究也有很大帮助。“这个实验室将要研究的项目,会填充目前其他实验室都没有进行探究的内容,其研究成果会给其他实验室带来很大好处。”

前来参与仪式的研究院材料物理讲师胡小文也对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感到十分高兴。他认为,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学生将获得一个很好的渠道与出色的教授沟通交流,也可以获得更多国外交流及攻读博士的机会。

(小文和Hann)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的16级丁同学正在进行有关分子材料的研究,了解到这次联合实验室所研究的项目与自身研究的课题有关后,丁同学被吸引并参加了此次仪式。“听完大师和教授们的报告,我感觉到自己目前的学习还远远不够,需要继续努力,向这些优秀的大师与学者们靠近。”在报告中受到激励的丁同学说道。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瑞军、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王桂林、副主任詹德村、广州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超平以及外方代表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Marjo Crompvoets(郭媚姚)、格罗宁根大学校长Sibrand Poppema(西布兰德·波佩玛)教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rnard L. Feringa(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原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主席Sune Svanberg (苏尼•斯文伯格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Albert Van den Berg(阿尔伯特•范登伯格)教授、原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席、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Katarina Svanberg教授、我校校长王恩科、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我校副校长马卫华主持。

摄影:吴建国、吴贤、钟毅铭

作者/通讯员:许曼玲 曾芷滢 黄庚荣 叶嘉明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