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8-04-20 14:43:52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655个,其中28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仅有372个新增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率为33.4%。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认为,此次学位授权点名单与以往相比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强化研究生教育内涵质量建设,严把学位授权审核的条件标准、政策导向和专家机制。从进入专家复审到通过公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通过率为 45.8%,完全新增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通过率仅为 33.4%。学位授权审核将由规模外延取向走向质量内涵取向,强化研究生教育内涵质量。二是着力解决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此次新增学位授权点不仅考虑研究生教育质量,而且考虑了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需求,有助于均衡各地区研究生教育发展问题,并为新兴大学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为地方高校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途径,特别是针对西部地区和民族高校,适当降低了标准。三是凸显高校的学科特色与分类发展。根据不同类型高校和学科类别有针对性、差异化地实施学位点授权。比如,针对艺术类、体育类、农医类、文科单科性等不同类型的高校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项目及经费筹措等方面实施差异化审核与授权点建设。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眭依凡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学位授权从过去的“扶优”、“扶强”转变为现在的“扶需”,向培养高等人才能力薄弱的省区倾斜,照顾了教育发展区域的平衡。

“此次学位授权审核是国家高等教育质量建设的组成部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高校的自主权、助力“双一流”建设、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管和评价机制。”吴坚表示,随着国家和地区对高校的权力下放和行政“松绑”,各高校拥有更多的自主发展权。在本次学位授权审核中,允许各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发展特色自主动态调整学位点,为各高校明确自身学科特色和自主发展提供了选择机会。此次学位授权审核为我国“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基础。各个高校将致力于把国家和地区发展需求与一流学科建设有力结合起来,通过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也将有利于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管和评价机制。学位授权审核打破“终身制”和“单一化”的弊端,强调灵活、多元、动态的质量监管,并不断完善学位授权的评价机制,从而使高校能够及时自我反省并提升教育质量。

眭依凡建议,博士学位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方面,博士学位授权点应当按照高标准来审核,严格博士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标准。对于新增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应当加强指导、监控和督促,对于已经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相关学科应当加强相应的考核,对于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下降的学校,应当撤销其学位点。“学位办在市场调查和需求分析基础上,应当适时适当地设置和审核学位授权点,注重学位建设质量和教育发展逻辑,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评价机制和发展机制。”吴坚补充说,对于高校而言,学位授权审核只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一部分,应理性对待,不能过于追求学位建设而忽视大学最根本的育人功能。对此,各高校不仅要坚守自身发展特色和办学定位,服务于国家和区域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要时刻牢记高等教育发展基本规律,注重教育逻辑,理清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教育的逻辑关系,进而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步入世界前列提供坚强的后盾。

 

报道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1804/t20180404_3897773.shtml

作者/通讯员:唐红丽 黄亚楠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