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到校作报告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会

2018-04-23 11:14:21
科技创新党的十九大精神

4月20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由校长王恩科主持,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就如何在高等教育发展中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考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术分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物理、心理、生物学科的学术骨干,科技处、社科处全体干部,机关部处副科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

本次学习会既是十九大精神的再学习和再领会,也是新时代我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再动员。雷朝滋司长从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的关系、新时代高校科技发展新使命、新时代高校科技发展的新举措等三个方面,对高校科技创新以及世界“双一流”大学建设做了全面而深刻的分析,赢得与会者多次热烈的掌声。

雷朝滋谈到,对于高等教育而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两点,其一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其二是内涵式发展。“一流”是指学术水平高,学术影响大,学术竞争强,而内涵式发展中最重要的内涵就是科技创新,就是科学研究。要牢牢把握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党的领导就是中国特色,建立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在科学发明技术发明特别是原创方面要有重要贡献,不仅要对本国,对本民族作贡献,更要对全人类作出重要的贡献。

雷朝滋强调,新时代人才不仅是要有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创业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对国家对民族有情怀。高校老师首先要有使命感,高校要抓学术学风,过于功利的学术氛围不仅不利于育人,也不利于原始创新。雷朝滋提到,高等学校是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而华南师大要发展教师教育,要让科研经费回归科研的本质,培养能够培养出具有政治战略人才的人才,培养能够培养出具有原创精神、一流科学人才的人才,真正做到“北上广”三足鼎立的师范大学。

校长王恩科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我校的一流学科建设以及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要提升精神气,激发正能量,推动学校改革向前发展。王校长充分肯定近年来在全校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领域的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王恩科提出,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结合雷司长为我们提供的指导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和“新师范”三大建设为统领,以“两高两化”为抓手,切实推动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通讯员:周洁 张懂沅 |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