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暨办学督导委员会成立

2018-04-18 15:22:14

4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办学督导委员会成立暨聘任仪式大会在石牌校区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培新,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家袁爱玲,广东省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宁,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郑福明,广州市幼儿健康教育分会副会长陆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幼教部部长廖莉主持,据介绍,截至目前华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学前教育领域已签约的合作幼儿园共23所,已开园4所,今年即将开园3所,办园足迹辐射全省,开园速度犹如快马加鞭。为了提升学前教育服务的专业化水平,确保学前教育服务及合作幼儿园办园质量,教育发展中心2017年12月开始形成动议,经过4个多月来的紧张筹备及吸纳学前教育专家顾问的建言献策,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现场举行了聘任仪式,目前华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学前教育专家委员共7名成员,由袁爱玲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学前教育办学督导委员会共8名成员,由华附雅宝幼儿园园长赖永清担任委员会主任。

胡钦太在成立大会上致辞表示,面对新形势与新发展,要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在对外办学(学前教育)领域要从着眼大局、提升格局、优化布局三个方面大胆创新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工作进程。他强调,华南师范大学担当服务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在学前教育对外合作办学时要有跨界、合作、共赢的思维格局,华南师范大学对外办学(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办学督导委员会的成立,在整合资源、加强合作上开了一个好头。

会议当天,专家委员袁爱玲、陆军、吴冬梅分别做了专题讲座,从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考察与思考(以德国为例)、幼儿园督导评估相关工作规范、中国幼儿园本土化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以华师附幼“至真课程”为例)等方面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学前教育领域的饕餮盛宴。袁爱玲表示,非常荣幸受邀担任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将用深耕幼教工作40多年的专业所长做好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带好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园的教、学、研工作。最后她深有所感,引用幼儿教育之父福禄贝尔的话鼓励在场的所有幼教工作者,“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纵在掌权者手中,不如说是在推动摇篮者的手中。”

作者/通讯员:李国霖 | 来源:社会服务处 教育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