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暨华师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2018-04-16 15:35:35

4月13日下午,第19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暨华师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石牌校区行政学院礼堂召开。会议由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主持,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作了详细、精辟的阐述。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工会正副主席,校团委正副书记,附中党政正副职领导,校医院正副院长,附小校长,全国、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及广东其他高校参会人出席会议。

在辅导报告中,作为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韩庆祥教授结合自身具体体会从历史方位、社会主义建设、历史使命、根本课题、社会矛盾、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国际地位、党的建设、理论建设等十个方面站在历史的角度、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提出了今后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向。

韩庆祥教授指出,新的时代回答新的时代根本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解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的最根本的课题是实现强起来。同样的,新的时代也有新的社会主要矛盾。韩庆祥从社会历史的角度谈论,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原因。

会议上,韩庆祥教授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更要关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要把改革开放从1.0版的“摸着石头过河”和问题引领升级到改革方法论和理论引领改革的2.0版。中国在国际地位上更是要“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贡献。”韩庆祥认为,新时代应加强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有充分的理由能够将其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第一政党。与此同时,理论建设上也进入新时代,从过去理论的被动性向理论的主体性主动性转变。

最后,景李虎厅长总结指出,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同时要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影响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做深入的分析、研究,直面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法、形成方案,把广东教育事业发展的路子走实、走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通讯员:周洁 张懂沅 王佳楠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