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论文质量管理与检测研讨会介绍经验

2018-04-16 10:16:45

近日,全国大学生论文质量管理与检测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出席。参加会议的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00多家高校的500多位负责老师。

我校受邀参会,教务处副处长罗一帆代表学校,做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进本科毕业论文“查重”工作》为题的经验报告,介绍了我校本科毕业论文及查重工作的经验。会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李榕、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正栋、美术学院副院长罗广、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赵艺、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石光、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向龙及教务处相关老师还与其他高校参会代表,围绕“《学位论文作假处理办法》的贯彻实施”、“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和“高校信息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热烈交流。

我校历来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做好顶层设计,修订毕业论文管理规定,强调立德树人,形成了“预防为主、制度保障、二级管理”的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教务处依据学校“自主发展,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要求,不断强化毕业论文管理机制改革与创新,突出学生主体作用,规定本科生的课外科研项目可作为毕业论文,学生可以用科研成果代替毕业论文,申请毕业论文答辩。

自2011年以来,学校设立“查重”专项经费,通过随机抽查、学院试点和全校实施三个阶段,大力推进本科毕业论文防抄袭检测(简称“查重”)工作。至目前为止,全校本科毕业论文查重率达100%,查重达到要求方可参加答辩。“查重”工作成效显著,文字复制比超过30%的论文占检测论文总数的比例逐年下降,提升了本科生学术诚信,提高了毕业论文的整体质量,营造了良好的学风。

作者/通讯员:张旺君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