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Paul Giller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8-04-16 08:58:10

4月2日-13日,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立科克大学(UCC)教授保罗·盖勒(Paul Giller)应邀莅临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访问交流。访问期间保罗·盖勒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为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相关专业研究生做了6场系列专题报告,内容涵盖个体与种群生态、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河流生态系统等多个研究领域。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珠江学者李韶山主持了系列报告会,吴诗宝、青年学者叶剑敏,博士后熊甜甜、张富华、孙峰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三十余人聆听了保罗·盖勒的报告。出席报告会的还有暨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此次保罗·盖勒的讲学是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全英教学模式的有益尝试,系列专题报告内容充实、新颖,听众与保罗·盖勒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有力促进了研究生专业知识面的拓宽、以及对学科前沿研究动态的了解。

保罗·盖勒曾长期担任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常务副校长,多年来致力于推动科克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保罗·盖勒的倡导下,2017年3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科克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School of BEES)签约成立生态与环境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SCNU-UCC Joint Laboratory for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2017年12月,该联合实验室4位研究生,在学校“拔尖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的资助下赴爱尔兰UCC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问交流学习。保罗·盖勒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双边的学术了解,并有力促进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

保罗·盖勒主要研究领域是生态学、淡水生物学、昆虫学以及生物多样性与淡水、陆生生态系统功能,已发表科学论文140余篇,并被国际文献广泛引用累计超8650次(H指数45),2018年3月当选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盖勒教授专注于淡水生态系统、大型无脊椎动物群落分析,淡水与森林的相互作用,洪灾与河流积水面积的扰动、水污染对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保罗·盖勒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波兰、荷兰、瑞士、西班牙等国科学家有广泛的科研合作。

保罗·盖勒及夫人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在讲学期间参观了华南植物园、广州动物园、陈家祠、镇海楼——广州博物馆、五羊雕塑、六榕寺等广州市著名文化名胜景点。保罗·盖勒高度赞扬了广州的城市建设以及古典与现代并存的深厚文化底蕴,赞叹广州不仅是花园城市,更是文化城市、宜居城市。

 

作者/通讯员:蔡臻臻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