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聚焦新型环境问题

2018-04-10 17:06:05

2018年4月10日 中国科学网:

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揭牌成立

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揭牌现场

4月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发展为要,环境为先。成立环境研究院是华南师范大学开展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战略举措,有助于促进学校环境学科的发展。

据悉,该研究院主要从事环境污染与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聚焦前沿、新兴环境科学与技术领域,涉及环境化学、环境毒理、环境组学、环境信息学与模拟、环境技术、环境工程等学科方向。目前环境研究院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入选国家高水平学科建设学校。今年初,该校整体引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应光国团队,并以该团队为基础,引进相关学科人才,整合学校现有环境领域部分教学科研人员组建环境研究院。

据了解,华南师范大学的环境学科源于1988年创建的环境科学研究所。目前设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并拥有环境相关的生态学、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环境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一定的学科特色与优势。

“环境科学以研究人类生存的环境质量及其保护与改善为取向,关系着人类命运。”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应光国表示,目前环境研究院研究团队已在化学品污染与生态健康风险、抗生素污染与细菌耐药、被动采样技术、水土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报道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4/408512.shtm?id=408512

 

2018年4月10日A09版南方日报:

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瑶 通讯员/杨柳青)4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正式成立,该院将研究新型环境污染物、抗生素、激素、农药等实际问题,为广东和全国环境保护提供科学对策。

华师整体引进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团队新建研究院,该团队3年前发布全国第一份抗生素使用量和排放量清单曾引起广泛关注。目前,该研究院师资团队19人。

报道链接:http://www.southcn.com/nfdaily/nis-soft/wwwroot/site1/nfrb/html/2018-04/10/content_7715191.htm

 

2018年4月9日南方都市报:

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 重点关注新型化学品污染物研究

南都讯 记者尹来 实习生董晓妍 通讯员 杨柳青 今天(4月9日),环境科学高端论坛暨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应光国教授,出任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在致辞中提出,发展为要,环境为先,社会越是发展时代越是进步,对优美环境优质生态的追求和期待就愈发迫切。他认为,环境科学以研究人类生存的环境质量及保护和改善为取向,关系着人类命运,影响到千家万户,其价值和地位不断凸显,其自身建设发展的环境更加向好。环境研究院的成立,是高校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将重点扶持和加快环境学科发展,努力建设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的环境学科源于1988年创建的环境科学研究所,其后依托化学与环境学院,于2001年、2005年开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本科专业,目前设有环境科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并拥有环境相关的生态学、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环境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一定的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拥有多个学科平台。 

应光国表示,人与环境的密切联系必将作为其研究开展的首要前提。“过去三十年,我们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多环境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生态环境,也影响我们的健康。”他表示,此次环境研究院的成立,将着重进行新型化学品污染物研究。未来主要从事环境污染与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聚焦前沿、新兴环境科学与技术领域,涉及环境化学、环境毒理、环境组学、环境信息学与模拟、环境技术、环境工程等学科方向。

目前,环境研究院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在引进人才中有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优秀青年、中科院百人、广东省杰青以及海外多名优秀人才加盟环境研究院。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广东地区珠江流域的水质和土壤质量分析,对部分流域已连续进行十年以上的监测研究,完成了多项数据的基础性收集。应光国希望,此次环境研究院的成立,能够带动整个华南地区生态环境学科的发展,为未来环境研究方向的新问题提供更多有效的解决方案。 

报道链接:

http://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040974428.html

 

2018年4月9日广州参考:

华师成立环境研究院,从事环境污染与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

4月9日,“环境科学高端论坛暨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由国家杰青应光国教授出任院长。多位院士和数十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论坛是针对环境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问题、新技术、新对策进行讨论,为解决中国环境问题提供新思路,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提供新思想的一次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致辞指出,为响应国家快速社会经济发展对环境污染治理的重大需求,华南师范大学成立环境研究院,以加强该校环境相关学科的发展。环境研究院的成立是华南师范大学开展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战略举措,有助于促进学校环境学科的发展,整合学校各学院环境领域的研究资源、协同创新,建设成为各学科领域科研人员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环境研究院主要从事环境污染与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聚焦前沿、新兴环境科学与技术领域,涉及环境化学、环境毒理、环境组学、环境信息学与模拟、环境技术、环境工程等学科方向。目前,环境研究院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在引进人才中有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优秀青年、中科院百人、广东省杰青以及海外多名优秀人才加盟环境研究院。研究团队在化学品污染与生态健康风险、抗生素污染与细菌耐药、被动采样技术、水土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土壤污染与修复技术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环境研究院加强国际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机构。 

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入选国家高水平学科建设学校。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科有着好好基础与积累,目前开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与优势,拥有教育部环境理论化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排水管理与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平台。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徐静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潘慕英

报道链接: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148059&time=152326080457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18年4月9日新快报·ZAKER广州:

华南师范大学成立环境研究院, 聚焦新型环境问题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通讯员 杨柳青

" 按目前来预计,到 2050 年,每年 70 万人死于抗生素滥用。"4 月 9 日 -10 日," 环境科学高端论坛暨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大会 " 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举行,多位院士和数十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参加了会议。环境研究院首任院长、国家杰青应光国教授介绍,研究院将聚焦新型的环境问题,对新的环境污染与控制技术进行创新研究,并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对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应光国介绍,现在国家层面对环境的治理非常的重视,而且有很大的需求。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产生了很多环境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大气污染等。" 这些污染不仅影响我们的生态环境,还影响我们的人体健康,比如水土污染会影响食品安全等。" 应光国的团队在化学品使用对环境健康影响方面,做了不少研究,他介绍," 抗生素大量使用、滥用,已对人类的治疗等方面产生很大影响。即使按目前来预计,到 2050 年,每年就有 70 万人死于这个。而抗生素只是其中一类,还有很多化学品,如 : 重金属,包括镉米、铅米的污染,同样会引发严重后果。"

就广东来说,使用量比其他地方要多。如农药,广东每年控制蚊子的用的药,就不知道多少吨了,但是很少人关注在城市和农村街道大量的喷药会出现什么后果。所以我们要关注各种化学用品以及它对今后环境、人体健康会造成什么影响。" 应光国介绍,新成立的环境研究院主要从事环境污染与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将聚焦前沿、新兴环境科学与技术领域,涉及环境化学、环境毒理等学科方向。

华师党委书记朱孔军指出,环境研究院的成立是华师开展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战略举措,有助于促进学校环境学科的发展。目前,环境研究院已引进有国家杰青及海外多名优秀人才加盟。为了适应环境研究的多样性,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也比较综合,包含化学、生物、工程及数学模拟等各个学科。团队在化学品污染与生态健康风险、抗生素污染与细菌耐药、水土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应光国表示,环境研究院将加强国际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机构。

报道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f=xiaomibrowser&pk=5acb61081bc8e05d520004bb


2018年4月13日《广东科技报》04版:

华南师范大学成立环境研究院 聚焦新兴环境污染问题的研究

本报讯(记者 莫文艺 通讯员 杨柳青)4月9日-10日,环境科学高端论坛暨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这次论坛是针对环境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问题、新技术、新对策进行讨论,为解决中国环境问题提供新思路,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提供新思想的一次研讨会。多位院士和数十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由国家杰青应光国教授出任院长。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致辞指出,环境研究院的成立是华南师范大学开展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战略举措,有助于促进学校环境学科的发展,整合学校各学院环境领域的研究资源、协同创新,建设成为各学科领域科研人员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环境研究院主要从事环境污染与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聚焦前沿、新兴环境科学与技术领域,涉及环境化学、环境毒理、环境组学、环境信息学与模拟、环境技术、环境工程等学科方向。目前,环境研究院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在引进人才中有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优秀青年、中科院百人、广东省杰青以及海外多名优秀人才加盟环境研究院。研究团队在化学品污染与生态健康风险、抗生素污染与细菌耐药、被动采样技术、水土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土壤污染与修复技术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环境研究院加强国际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机构。  

应光国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层面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我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环境问题:河涌黑臭、大气污染、雾霾等等,不但影响生态环境,还影响了人类的健康。在此,应光国特别强调了畜牧业激素抗生素的滥用会给环境和人类健康产生的重大影响。“世界卫生组织担忧,如此大量地滥用,将来就有可能回到40年代没有抗生素的年代,到2050年,每年大概会有大概70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抗生素的滥用。” 

他表示,研究院将聚焦新兴污染问题的研究,针对中国目前存在的环境问题展开工作,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方案和对策,也可以说是老问题的新发现,他举例说如,广东每年用于防蚊抗蚊的药数以万吨计,很少有人关注大量在农村城市街道喷药灭蚊会带来什么不良后果,“就如当年DDT的使用,一开始用的时候效果很好,但是产生的后果影响却是很长远的,我们应该关注各种化学品的使用和它对今后的环境和人类健康有什么影响。”应光国希望自己和团队的加入能够很好地带动华师环境学科的发展。

报道链接: 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8-04/13/content_4_1.htm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