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29日《光明日报》第06版:陈金龙: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国智慧

2018-03-29 08:41:40

世界社会主义如何发展,这是社会主义各国探索和思考的问题,也是全球关注和讨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国智慧,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迪意义。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首先必须明确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强调发展以人民利益为取向、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旨归,又强调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发展必须依靠人民、信任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普遍意义。

发展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提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人民利益至上、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以人民利益的满足、人民幸福生活的获得为旨归,也应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出发点。

发展依靠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看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人民群众的实践探索、实践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这是对人民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主体地位的充分肯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可以说,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必须依靠人民力量、凝聚人民智慧,离开人民的支持和人民的实践,世界社会主义难以前行。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得到人民的认可,必须让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归宿,也应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目标。

2.全面深化改革以获得发展动力

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来自何方?这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消除体制机制障碍。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遭遇体制机制障碍,一些原本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将变得不合时宜,成为发展的羁绊。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消除体制机制弊端,获得新的发展动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对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而言,要消除体制机制弊端,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唯有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化解社会矛盾。改革开放往纵深发展,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错综复杂,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交织叠加。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凝聚社会共识,激发社会活力,集聚发展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世界社会主义要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此提升国家治理的效率和水平,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获得新的增长动力。这为世界社会主义在改革突破口的选择上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3.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何种发展理念推动实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是世界社会主义必须直面的时代课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又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彰显了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理念关系发展方式。改革开放以来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奇迹的更多的是粗放型增长方式,在消耗巨量资源的同时,引发了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如今,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多点突破,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才能在新的水平上实现供求均衡,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转变发展方式,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普遍面临发展方式转变的形势下,新发展理念具有引领意义。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优化经济结构。经济结构与发展理念密切相关。创新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创新的过程就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通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优化经济结构。协调发展包含产业之间的协调,通过制造业升级、战略性新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以促进产业的协调,优化经济结构。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开放发展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有助于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我国开放型经济提升到新水平。优化我国经济结构需要新发展理念支撑,对于世界社会主义也具有示范意义。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转换增长动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表象上看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但从本质上说是发展动力的转换。依据经济发展规律,在投资增速放缓和效率下降的情况下,必须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创新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协调发展强调各生产要素和谐有序、配置得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开放发展是一种发展理念,也是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通过转变发展理念获得增长动力,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同样具有适用性。

4.始终保持社会主义的发展定力

世界社会主义既要借鉴汲取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又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发展定力。立足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定力的成功经验,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立足国情保持发展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关键在于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既不拒绝和排斥西方经验,又不盲目推崇和照搬西方模式,而是立足国情进行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对于世界社会主义而言,立足国情、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对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路径指引。

坚定自信以保持发展定力。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势日渐显现出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和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正是这份自信,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获得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气,不犹豫、不懈怠。世界社会主义也只有树立充分的自信,才能够保持发展定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保持发展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才保持了对道路选择的笃定和清醒,避免了方向性、颠覆性的错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既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又展现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拓展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空间,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陈金龙,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链接地址: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3/29/nw.D110000gmrb_20180329_1-06.htm

作者/通讯员:付蓓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