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奥运冠军惠若琪到访华师

2018-03-28 16:42:01

2018年3月29日中青在线: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春演播厅里的奥运冠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杨柳青)近日,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青春演播厅,邀请了中国跆拳道运动员、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陈中,前中国女排队长、“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惠若琪两位奥运冠军,以及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江海声等专家学者,围绕“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侃侃而谈。当天,华师进行了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并启动2018华师暑期社会社会实践活动。

两位奥运冠军从体育精神、奥运精神谈到山区支教,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阳光体育的快乐。“只要同学们有梦想,只要同学们有追求,我都能帮你们实现。”陈中从运动员转型为团干部,被学生昵称为“陈老大”,带着学生做公益,她认为大学文化对体育人的成长有不可替代作用,希望在共青团的平台上培养更多人才。1996年至2007年,陈中多次蝉联全国跆拳道比赛冠军,并两获奥运会跆拳道冠军,摘取了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等多项重大比赛的金牌,成就了我国跆拳道运动历史上的第一个“大满冠”。

惠若琪结合2016里约奥运会夺冠背后的励志故事,秉持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向大家介绍了她退役后创建的“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会”,希望将体育精神“种”在更多贫瘠的土地上,让更多人知道,体育让生活更美好。2016年,带领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决赛冠军,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据介绍,惠若琪个人出资50万元设立“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针对支教中存在的体育师资和项目缺口,开展精准帮扶,为支教学校提供优质的学校体育教育,本次宣讲就是希望招募更多志愿者参与山区体育支教。

“以前是带着书本去送教,现在是带着手机去送教,新时代送教是要有新特点。”从40年前的华师支教团到共建“三下乡”手机工作室,许晓艺分享了学校构建移动实践教育平台,让“互联网+”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造血式”扶贫的故事。十几年如一日,连年暑期带着学生开展中华白海豚和野生娃娃鱼保护科考调查工作、被媒体称为“三亿年活化石的守护者”的江海声教授,享受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表示作为一名教师,传道受业解惑,不仅仅在于传授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引导学生去观察联系,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才能真正感受到国情社情民情。

坚持10年赴四川绵阳三台志愿服务,从2008年灾后重建的心理援助到教育关爱,从精准服务物质文明到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政治与行政学院2014级本科生、四川服务队连续两届传承者伊力亚尔·伊利哈尔表达了华师志愿者的坚持和初心,倡议同学们“用最美好的青春,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辈子难忘的事”。音乐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欣雨,讲述了队伍在普宁下乡过程中创编竹笼舞创编、在梅州的红色舞蹈中感悟党的光辉的心路历程。

当天,华师还表彰了一批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国际商学院获评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报道链接:http://m.cyol.com/yuanchuang/2018-03/29/content_17060662.htm


2018年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奥运冠军惠若琪到访华师 退役后自我定位:跨界不越界的体育人

 

南都讯 记者尹来 实习生 董晓妍 通讯员 杨柳青 “体育就是我的初心,我相信它有改变人一生的力量。”3月24日,里约奥运会冠军、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前任队长、“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惠若琪,作客华南师范大学青春演播厅的现场,围绕“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主题,与师生畅谈自己的奥运生涯,分享青海支教的难忘故事。 
一场荡气回肠的喜极而泣 

坐在舞台中央的惠若琪眼神温柔,笑起时脸颊会浮现两个酒窝,很难让人将奥运赛场上那个“用生命打球”的决绝形象与之对应。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话女排决赛现场,队长惠若琪拿下制胜一分,中国女排追平古巴队在奥运会历史上三次夺冠的纪录,姑娘们紧紧相拥,泪流满面。 

回忆当初,惠若琪调侃说,当时自己不仅是哭的最凶的一个,还是哭的最丑的一个。她坦言,其实之前一直在克制自己的情绪,最后一场比赛更像是情绪释放的出口,让自己在那一瞬间回想起很多曾经的画面。过去如同过电影,之前所有的不易和不快都得以放下了。“我确实哭了,更准确的说,那是一种荡气回肠的喜极而泣。”她回忆说。 

受益于体育,想反哺体育 

而今,27岁的惠若琪选择退役,正式步入人生的下半场。走出体育赛场的她开始亮相各类活动,希望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状态,也给予自己更多学习积累的机会。“跨界不越界,这是我给自己的定位吧,我是个体育人,体育始终是我的根基。” 

谈及体育人的身份,惠若琪坦言,大部分的退役运动员在大众生活中常常处于比较劣势的状态,竞技场上的互动感往往不能在场下得到很好的延伸。她认为自己如今的成就是受益于体育的,因而也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反哺体育,促进大众更好的认识和了解体育运动,把体育当做是一种生活方式,从而也能真正的包容体育人。“当大家真正需要体育的时候,我们体育人才会被大家需要,我希望把我的影响力用到实处。” 

选择支教,希望孩子们在体育课中享受快乐

2017年上半年,惠若琪出资50万元成立女排发展基金,不仅为受伤病困扰的运动员提供帮助,也赴贫困地区开展体育支教项目。10月17日,惠若琪和自己的体育支教团抵达青海省循化县藏文中学,进行为期5天的支教活动。 

“我是第一次去青海。站在大山大水之下,我觉得无论是奥运冠军也好,或是知名企业家也好,在大自然面前我们都只是渺小的人。当时我就想,在一生中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好的。” 

在青海支教的经历让惠若琪感触颇深。她发现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很多学校的硬件设施十分完善,但是师资力量相对匮乏,尤其是专业的体育教员更是稀缺。“一个当地老师告诉我,他是学生物的,当年招聘考到学校,安排他教的是物理专业,最后却先成了体育老师。”她认为,这一系列的问题反映了偏远乡村教学的现状。“当地老师更希望我们带去的是师资力量,而非简单的资金支持。” 

如今,惠若琪把大量的经历投入到自己的体育公益基金工作中,她希望号召体育相关学科的学生,能够加入到“体育支教”的行列中,一起用体育改变更多人的人生。她认为,自己推崇“体育支教”,不仅仅因为自己是个运动员,更重要的是她相信,体育真正可以改变人生,可以给予孩子强大的内心力量,“这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事情,我希望他们在体育课中享受快乐。”

编辑:李湘莹

报道链接:http://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032572354.html?&layer=2&share=chat


2018年3月25日广州参考:

出资50万,女排前国手惠若琪助力山区体育支教

 


3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青春演播厅(第十期)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石牌校区举行。

中国跆拳道运动员、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陈中,前中国女排队长、“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惠若琪两位奥运冠军,以及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江海声等专家学者作客。

▍陈中:带着学生做公益

两位奥运冠军从体育精神、奥运精神谈到山区支教,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阳光体育的快乐。陈中从运动员转型为团干部,被学生昵称为“陈老大”,带着学生做公益,她认为大学文化对体育人的成长有不可替代作用,希望在共青团的平台上培养更多人才。

▲陈中,中国跆拳道运动员,1997年入选国家集训队,2009年退役,现任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1996年至2007年,陈中多次蝉联全国跆拳道比赛冠军,并两获奥运会跆拳道冠军,摘取了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等多项重大比赛的金牌,成就了我国跆拳道运动历史上的第一个“大满冠”。

▍惠若琪:招募志愿者参与山区支教

惠若琪结合2016里约奥运会夺冠背后的励志故事,秉持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向大家介绍了她退役后创建的“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会”。

据介绍,惠若琪个人出资50万元设立“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针对支教中存在的体育师资和项目缺口,开展精准帮扶,为支教学校提供优质的学校体育教育,本次宣讲就是希望招募更多志愿者参与山区体育支教。

▲惠若琪,前中国女排运动员,司职主攻,16岁进入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2011年成为国家队主力, 2013年担任中国女排第15任队长;2016年,带领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决赛冠军,2018年退役。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最佳人气女运动员”、2017互联网时代“最具影响力体育人物”。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徐静 通讯员 杨柳青
图: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高鹤涛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黄子容

报道链接: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142768&time=1522061709564


2018年3月25日新快报:

“三亿年活化石的守护者” 30 余年力保濒危动物

奥运冠军个人出资为支教学校培养体育师资

华南师范大学青春演播厅感人故事持续上演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实习生 胡霜月 通讯员 向娟 杨柳青

" 在五指山有华师学生的汗水,南湾猴岛 1400 多只猴子见过我们的本科生。"3 月 24 日,华南师范大学青春演播厅(第十期)暨 2017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金句频出的华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江海声赢来掌声无数。30 多年致力于保护珍稀动物保护的他,在此分享了暑期带学生去科考调查的难忘故事。当晚,中国跆拳道运动员、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陈中 , 前中国女排队长、"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 惠若琪两位奥运冠军及学校其他专家学者也一同做客演播厅,与师生分享自己的 " 青春 " 故事。

 

奥运冠军个人出资 50 万为支教学校培养体育师资

3 月 24 日晚,以 "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 为主题的活动在华师石牌校区进行,现场依旧座无虚席。

活动现场,两位奥运冠军从体育精神、奥运精神谈到山区支教,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阳光体育的快乐。陈中从运动员转型为团干部,被学生昵称为 " 陈老大 ",带着学生做公益,她认为大学文化对体育人的成长有不可替代作用,希望在共青团的平台上培养更多人才。惠若琪结合 2016 里约奥运会夺冠背后的励志故事,秉持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向大家介绍了她退役后创建的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会。

据介绍,惠若琪个人出资 50 万元设立 " 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 ",针对支教中存在的体育师资和项目缺口,开展精准帮扶,为支教学校提供优质的学校体育教育。24 日下午,她还前往大学城进行宣讲,希望招募更多志愿者参与山区体育支教。

十年从不间断 汶川震后灾区万人受益

" 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十年的期许。" 这句歌词回荡在华师支教学生们的盛夏时光里,因为,这是来时四川三台的孩子们为他们唱的歌。

据悉,自 5 · 12 汶川地震后,华南师范大学赴四川三台志愿服务团已连续十年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开展灾区重建工作和支教活动。服务团队员们运用自己专业知识素养,将所学知识设计成啦啦操、美术、手工、篮球、足球、乒乓球、街舞和芭蕾 8 类特色兴趣课程,在少年宫开展形式内容多样、新颖的课堂,弥补中新小学兴趣类教学的空缺,提高学生的文体修养。还协助当地学校整理图书,设计和整理美术展览室等,深得当地孩子们的欢迎。

2008 年至今,服务团成员累计达到 145 人,其中包括海外成员 2 名,香港大学志愿者 1 名,广州中小学生 5 名。总服务时长超过 2000 小时,共开办暑期小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营 3 期,暑期乡村少年宫 7 期,开展特色项目 40 余项,培训教师约 500 人,项目受益超过 10000 人。

据悉,华南师大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组织地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 三下乡 " 活动。近年来,每年组建 200 多支队伍、组织 5000 多名师生赴广东各地和贵州、四川、江西、广西等省,开展了以精准服务、文明创建、教育关爱和美丽中国实践为主要内容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连年被评为全国、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 三下乡 " 社会实践活动 " 优秀单位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特写:南湾猴岛 1400 多只猴子见过华师的本科生

国内研究海南生态时间最久的专家江海声,被媒体称为 " 三亿年活化石的守护者 "。30 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珍惜动物的保护和调研工作。10 多年前来到华师的他,这些年,也一直坚持年年都带领学生前往各地尤其是海南开展珍稀动物的保护和科考工作。

24 日晚的分享中,他打趣道:" 海南几乎所有的保护区都知道华师有非常优秀的本科生,在五指山有华师学生的汗水,南湾猴岛 1400 多只猴子见过我们的本科生。" 江海声自豪地介绍,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学生们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有时在学生们要离开海南时,满怀感激之情的当地人甚至自费前来送行,好多年过去了,有些已经毕业的学生至今还与当地的护林员保持着联系。

从 1982 年第一次踏上海南岛,江海声在这里的步伐就未停止过。30 多年来,他为保护长臂猿呐喊、为保护娃娃鱼奔走,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要与蚂蟥 " 战斗 "、要和岁月赛跑,这些看起来无比艰辛的历程,江海声却乐在其中。他表示,尤其享受带领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过程:" 我的责任,不仅仅是课堂上传道解惑,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观察世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观察世界,学会提出问题,才是创新的源动力。" 他表示,学生的淳朴、善良和积极向上让他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他愿意拿出不多的科研经费支持同学们参加保护生态的实践活动。

在考察中,他会一再给学生强调安全,但也不会避免让学生吃苦。在他的记忆中,去沼泽地研究沼泽生物时,学生常常半身陷在沼泽里观察记录;在江门调查白海豚时一些女生在船上一边吐一边做记录;在海南调查时队伍时常在山上搭个帐篷就过夜 …… 这一切,让江海声为之感动,也深感欣慰。" 干这一行肯定要吃苦的,但他们没有一个抱怨和放弃离开,华师学生真的很能吃苦,很让我感动,也让我看到了属于年轻人的希望。"

这些年来,江海声致力于把生态保护当成一生的事业,并推广开来。其实许多学生们都不知道,这位爱聊天、在各地翻山越岭、上山下海 30 年多的江教授,小时候很孤僻并患有小儿麻痹症。但就是靠着粗细不一样的双腿,他走过了无数个需要保护的濒危动物生存的角角落落。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是这些野外工作改变了我的性格,让我面对大自然感受人生的美好。" 借当晚的活动,他又开始了今年暑假前往海南进行社会实践的学生招募工作,作为生态学研究领域专家的他说:" 任何一个专业都与生态保护息息相关 "。

报道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ab730ff1bc8e08f410000dc


2018年3月28日广州电视台:

奥运冠军走进华师青春演播厅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