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网2018年3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会见李桂雄实施“一带一路” 共商新时代泰中教育合作

2018-03-14 16:28:21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国际潮青联合会会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华师大泰国校友会名誉会长李桂雄于2018年3月5日率团访问华南师范大学,受到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和校长王恩科等学校领导的亲切会见与热情接待,华师大副校长吴坚,党办校办主任刘剑文,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博士,国际交流合作处谭伟红副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秦洪雷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李桂雄会长对华南师范大学党委朱孔军书记、王恩科校长等学校领导的热情接待,以及对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回顾了去年5月,华南师范大学时任校长刘鸣率团访问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共同磋商在泰国设立华南师大附属学校以及推动泰中教育交流合作事宜,为泰国与华师大的友好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李会长介绍了泰国政府最新出台的多项有利于外来投资高校教育合作的优惠政策,他说,在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祖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再向纵深发展,目前泰国正大力推动“工业4.0”战略,与祖国“一带一路”进行深入对接,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如果华南师范大学能在泰建立附属学校和教育教学基地,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将为泰中两国输送经贸和科技人才,培养两国友好合作的接班人,是一个代表性强、意义重大的大工程,也将是泰中两国教育合作的首创和成功的典范。

李会长强调,我是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多年来都在积极支持、推动祖国、广东与海外华侨华人子女、青年一代加强教育互访与交流,让海外华裔青年增强对祖国的归属感,同时让世界了解中国。此次来访华师大进一步商讨在泰国合作创办华南师大附属学校一事,看到朱书记、王校长和各位领导对此事的重视与大力支持,我很高兴,也很受感动,我和青年商会的同仁对与华师大的合作办学项目充满信心,将充分调动泰方资源,尽快倾力推进项目的顺利开展,共同助力祖国“一带一路”建设。

座谈中,朱孔军书记和王恩科校长等对李桂雄会长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朱书记说,李会长是泰中两国友好合作的桥梁与纽带,一直在海外宣传中国,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汉语是中国文化的根,是血脉的传承,这个根不能断,特别感谢李会长多年来对泰中两国文化教育合作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以及对华师大泰国校友会的支持和帮助。泰国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东盟各国中经济发展势头最好,中泰两国关系友好密切,近期泰国政府出台的最新有利于教育合作的优惠政策,都对华师大泰国附属学校的落地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条件。 我校一定要加快推动这一利国利民的重要项目。

朱孔军书记介绍说,2017年5月,华师大时任校长刘鸣率团访问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与李会长就在泰国设立华南师大附属学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磋商。2018年1月,朱孔军书记和吴坚副校长专程到国家汉办就此项目,与“一带一路”东南亚汉语国际推广计划进行了汇报,获得了国家层面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朱孔军书记和王恩科校长共同强调,目前,学校就此项合作的战略意义达成了高度共识,专门成立了华南师范大学泰国附属学校筹备工作组,不失时机不遗余力全速推进。现在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学校将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在管理、师资、教材等教育资源方面给予保障和支持,要将华南师范大学泰国附属学校办成一所以中文为特色的高水平的国际学校。

会谈后,李桂雄会长一行还在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院长左鹏军博士,图书馆馆长高波,社会服务处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培新,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柯森,国际交流合作处谭伟红副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秦洪雷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及相关教育教学设施等。此次来访,李桂雄会长还将自己的次子李伟成送进了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学习,准备攻读硕士学位。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访问团成员有:青商会惠州代表处负责人周林省、青商会海外顾问黄楚斌、常委李大成、李伟成、郑逸群等。目前,华南师范大学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已经明确了项目的进程安排,接下来将进一步密切配合,紧锣密鼓的推进,于年底前完成各项程序性工作,明年5月份正式开学。

 

报道链接:http://www.tycc.org/index.php?langtype=cn&pageid=cn_10&add=view&id=1874

 

作者/通讯员:华莹 |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