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附中与天河区签订合作协议,将复办华师附中初中部

2018-03-13 19:56:13
华师附中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精神,积极推进区域办学体制改革实验,3月13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将合作复办华师附中初中部,为天河区输送更多优质学位。

根据签署的合作办学协议,天河区人民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将合作复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旨在打造“全国一流、全市领先、示范引领”的优质公办初中。双方将在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教育评价、教育教研等方面进行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实验,以引领全区改进教学方式、变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手段、革新学生评价方式等实验。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华师附中本部面向天河区公办小学招生,具体细则华师附中正在拟定中。

签约仪式上,天河区区长陈加猛表示,天河区与全国知名高校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是强强联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举措,也将开创天河与辖区高校共建共享教育成果的新篇章。他表示,天河区将在人、财、物上对该校的建设给予政策倾斜。

华师附中校长姚训琪表示,华附初中部将面向天河区公办小学招生,希望进行小班化教学,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招生方案。师资力量方面,将以华附教师为主,还会招聘新教师。对于113中学的华附班,在师资力量和课程设置方面,两校将进行更多的互动。

此外,华师附中还与113中学签订建立教育联盟的协议。根据协议,华师附中将帮助113中学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将113中学教育集团打造成为全市一流的优质教育集团。

2018年起,在113中学高一级设立两个“华附班”,华师附中将派出3位优秀教师支持“华附班”专业教学工作,在113中学工作三年,接受113中学日常工作管理;113中学同时派3名骨干教师到华师附中跟岗学习,接受华师附中管理。双方派出教师的人事关系和工资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两校以相互支援、互通有无等方式进行深度合作,纵深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华师附中校长姚训琪表示,华附班将由华附本部的教师过去任教,113中学的学生也有机会参加华附奥林匹克集训队的培训和竞赛。

校长王恩科参加了签约仪式并作讲话。他指出,天河区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附中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是强强联手、优势叠加的大事、实事,标志着华师附中与113中学共建教育联盟、合作复办华师附中初中部正式启动。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全面提升天河教育的质量和影响力。华南师范大学位于天河区,天河区是华南师大的重要合作伙伴。此次华师附中与113中学建立教育联盟后,华南师大将组织优质教学资源,积极支持教育联盟的各项工作,把113中学教育集团打造成为全市一流的优质教育集团,为天河区的教育事业,为广州、广东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作出贡献!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表示,天河区是广州市国际大都市中心区,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区和教育强区,地理位置和区域优势明显。华师附中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名校,是广东省乃至全国的领头羊、排头兵。双方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是“强强联合,共执牛耳”,必将对天河教育事业乃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续写新的辉煌篇章。希望天河区和华师附中坚持依法依规,高起点推进合作办学,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在教育资源、教学成果、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建立共享机制;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信双方的合作将顺利推进、结出丰硕成果,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以新的更大作为书写好教育的奋进之笔。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天河区区委书记林道平等领导出席了签约活动。

作者/通讯员:郑宇云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