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 |林勇代表做客羊城晚报两会直播间

个税免征额提高代表委员齐点赞

2018-03-07 16:44:08

2018年03月06日 羊城晚报 版次:A05
增加专项扣除,意味着充分考虑纳税人家庭构成、生活支出等因素给予减税实惠

文/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妹妍

3月5日早上,坐在人民大会堂里,“80后”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认真地听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听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时,他难掩兴奋地鼓起掌来,随后,还特意在报告文件上圈上一个显眼的标记。

“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放在我们口袋里面的钱更多了!”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他第一时间和朋友们分享了这一利好消息。

事实上,提高个税免征额一经提出,也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和广泛支持。不少代表委员都为此点赞,认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调整个税免征额“利于民生”“深得民心”。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说,提高个税免征额,增加专项扣除,意味着充分考虑纳税人家庭构成、生活支出等因素,给予减税实惠,在推进个税改革中是非常关键的举措。

必须“全力点赞”

“在一线城市,月收入5000元到7000元,应该不能算高收入者。”苏荣欢告诉记者,农民工群体的一般收入范围是2000元到5000元,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新生代农民工收入能够达到5000元到7000元,按目前3500元个税免征额缴税,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有一定的影响。

他举例说,新生代农民工在广东较发达的城市工作,供房供车在这一群体里已经很普遍,按每个月7000元收入计算,每个月房贷、车贷、子女教育、日常开支……算下来常常剩下不到1000元。

按3500元个税免征额计算,7000元收入里要扣除245元个人所得税,“扣除各项必需开支后,这个比例就会显得比较大了。”

“相信国家对具体政策的出台会有充分的调研。”苏荣欢说,对于这一政策,他“全力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也关注个税改革已久,“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正式提出要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非常振奋”。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张晓庆就提交了《关于加速推进个税改革》的建议,建议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加快个税改革步伐。

解决民众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林勇拿着政府工作报告,将其中“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重点圈出来,反复地看:“虽然只有一两句话,但是贴近民生,内涵非常丰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林勇认为,近几年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各方面生活成本也在提高,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在全社会应该已经形成了共识,这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经济稳中向好的一个态势,“更重要的是,要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各项费用的扣除,实实在在解决了民众的需求。”

林勇认为,提高个税免征额有利于壮大中等收入人群,有利于国家稳定和促进社会公平,“减轻中等收入人群的税负,再通过扶贫等政策对低收入阶层进行托底,这是国家税制改革正确的方向。”

 

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8-03/06/content_35360.htm

作者/通讯员:李妹妍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