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 | 林勇教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拟提七项议案建议

2018-03-06 10:52:29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新当选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林勇教授,作为广东代表团的新成员之一,赴京参会履职。

 

林勇,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人民政府珠三角规划首聘专家、世界政治经济学协会(WAPE)常务理事、广东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七项议案建议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 

初次参会履职,林勇就带去了七项议案建议,将在会上提交。《关于将产假改为育儿假由男女合休的建议》《以“城市经营”理念推进PPP模式突破发展》《大力支持融资租赁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关于将农村电商扶持政策更多向农业电商倾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强化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调查取证权的建议》《关于集多方力量共同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七项议案建议聚焦经济、民生、法律、教育等多方面热点问题。

 

自从3月2日随全国人大广东团到北京后,林勇除了积极准备议案,还就有关方面问题接受了南方日报等媒体的采访。一直以来,广东的经济发展是他研究关注的重点。

 

谈到如何加快推进广深科技走廊建设,他提出第一要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规划,利用一国两制,三地的比较优势互补,特别是香港的金融融资优势,深圳的创新创业优势,东莞佛山的制造优势,通过互惠互利合作机制发展高科技产业。第二是要有二个结合:一是科技与金融相结合,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业,争取更多的高科技企业上市。二是科技与政策改革相结合,通过支持风投基金大力发展民营高科技产业,营造涌现更多华为、腾讯的创新氛围。第三通过解决三大问题聚集全球人才为我所有,为我所用,主要是外来人才的子女教育、医保和住房问题。第四,重点突出扶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这在广深佛已经形成雄厚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谈及广东这几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林勇认为,近几年广东不断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去促进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他对广东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广东的产业要逐步迈向中高端水平,培育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产业、大健康产业等,作为新的发展动能。同时广东也可以用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补足目前基层医疗的一些短板,比如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远程医疗等等,让老百姓生病不用老往大城市跑。

 

 土生土长华师人,从普通教师到参政议政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我个人的光荣,同时也是咱们华南师范大学的光荣,我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 林勇是华师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本科生。本科就读政治学,研究生转修经济学, 1987年林勇留校在刚设立的经济学系任教。林勇见证、参与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2000年华师的经济学系成为了经济管理学系,林勇也从一名讲师成长为教授,先后担任经济学系主任、副院长、院长等职务。在此期间,他的学术研究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专著教材多部、发表六十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省部级各种项目二十多项。

 

2002年,林勇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下简称为民建),成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如今他担任民建中央委员,并连续两届担任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2003年当选省政协委员,让他有更多机会走出校园,与社会紧密连接。作为高校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成员,他积极参政议政,以专业所长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将经济学、现代市场经济等理论应用于中国的经济建设实践。在广东的改革开放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中,提出自己的理论观点,作出应有的贡献。”林勇这样定义自己的工作。

 

他先后参与了广东省政协组织的多项社会调研活动,如 “加快粤东经济发展调研活动”、港澳台委员会的“澳港经济合作调研”、经济委员会“广东省东西两翼产业转移问题调研”等项目并参与撰写调研报告。担任九届省政协委员,十届、十一届省政协常委十多年间,林勇每年都认真调研,针对广东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每年在省政协会议上都有提案,涉及经济、民生、科技等诸多方面。

 

近三年来,林勇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完善“二孩”政策后续社会配套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工作的建议》《建设广东互联网金融中心的建议》等政协提案18件。个别提案和建议,如在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关于推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的提案和建议,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从省政协委员到人大代表,责任更大”  

从省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对于这个角色转变,林勇表示“自己要担任的职责更大。”“注意的问题出发点也有很大不同。省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广东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应该从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国家的发展问题。作为政协的提案,可能更多的是建设性的,作为人大的建议更应该注重法律的适用性、人民共同利益以及正确的政治方向。”

 

对于他来说,这是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会利用这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机会,全面认真地学习国家的宪法、党中央提出的正确的决议,正确地行使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重大而光荣的任务。”

作者/通讯员:邝欣彤 杨璐 李献文 刘咏怡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