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2018-02-04 13:57:33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国家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的方针,2月3日上午,我校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近物所)举行了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近物所所长肖国青、副所长徐瑚珊、夏佳文(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国、党委副书记袁平,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省科技厅基础处钟自然调研员,双方学科负责人王志光、周国富教授、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马卫华主持。

签约仪式上,王恩科首先致辞,他指出,物理学作为基础传统学科之一,越来越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近物所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重离子科学研究中心,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该所在国内物理学界亦享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和丰富的学科资源。双方本着“优势互补、真诚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宗旨,将重点围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全面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合作将着力提升双方人才培养水平、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发挥引导性、前瞻性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广东省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仪式上,双方正式签署了《华南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肖国青在发言中指出,华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与广东省共建的国家“211”重点高校,物理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近代物理所与华南师范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发展,人才联合培养,平台设施建设,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把双方的合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促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双方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力争把广东省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核物理科学研究中心,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践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贡献。

朱孔军指出此次合作的重要意义,表示协同科研、协同育人将是我校今后的重点工作。并对今后双方的合作愿景寄予厚望。

据悉,双方首次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以建设广东省实验室为契机,以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瞄准国家实验室建设,由双方共同牵头,联合优势资源,共同申报广东省实验室;同时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适时启动科创中心和参与(华南)物质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申报工作。通过以上战略合作,我校和近物所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共同探索高层次的新型科研合作体系,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携手推进高水平科创平台和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并有助于双方合力共建国家乃至国际一流物理学科平台,促进我国尤其是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国现代物理与能源领域的长远发展与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该合作是我校首次与中国科学院科研单位开展的校际合作,体现了学校创新、引领、共享、双赢的改革精神,是学校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贯彻执行“两高两化”的重要举措。合作协议的签署和落实,将对加快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学校持续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扎实的战略平台。

作者/通讯员:聂瑞华 周莹 | 来源:校办、科技处 | 编辑:吴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