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7日《羊城晚报》A01G:政协委员“抢麦”发言

2018-01-29 16:43:10

羊城晚报讯 27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举行登台发言和即席发言,11名省政协委员登台发言;即席发言则由省政协委员“抢麦”,场面最为热烈。广东省政协自2007年在省政协大会上首创即席发言环节,12年来不断完善,成为每年广东省政协大会的“重头戏”。

省政协委员张广军抢到了第一个发言机会,他呼吁粤港澳三地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共同把大湾区建设好。他认为,“关键还是留住人才,用政策留人、环境留人、福利留人,帮他们解决好住房、就学等问题,让更多港澳企业、高端专才进入大湾区投资创业。”

省政协委员赵淦森则提出完善立法,探索制定试行湾区内一致的地方性法规;建议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知识产权审判力量,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成熟的城市建立专家辅助人制度;建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监管动态数据库,建立健全互联网市场预警机制。

省政协委员郭山辉对台商如何在广东发展提出三点建议:推动在粤台商同等待遇政策的执行,逐步降低台资进入门槛,希望在银行、医院、养老、旅行社、文化特定领域能够提供固定比例给台商投资;台资企业在大陆的转型升级同样面临挑战,希望政府给予技术辅导和支持,分阶段实行;最后,就台商如何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建议设立台商综合园区,包含创新创业基地,大健康产业基地,引进台湾优势产业。

省政协委员李静波关注的是“推进厕所革命”的问题,建议政府特别是公共服务部门或窗口单位应率先提供公厕服务,其次,部分国企、银行和邮局等单位的厕所也应适当对民众开放。此外,还应合理规划男女厕比例,解决女厕常常排长队的尴尬。

省政协委员、来自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的丁邦晗身穿白大褂“抢麦”成功,提出的是普及急救知识的问题。丁邦晗说,我国每年54万人因心脏骤停死亡,抢救成功率低并非医生不努力,而是大部分时候医生到场时已无力回天:1分钟之内进行有效心肺复苏,90%的患者可以救活;4分钟后只剩50%,6分钟后则只有10%的希望。丁邦晗建议把急救课程列入广东省中小学必修课,因为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可以影响整个家庭,逐步向社会普及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建议省卫生计生委、省科协、红十字会都一起参加师资培训,各个医院的急诊科和120急救中心都积极担任指导老师。

“不做科普的医生不是好医生。”丁邦晗最后把他的建议连呼三遍,引起全场的热烈掌声。

(丰西西 王倩 周聪 程行欢 黄宙辉)

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8-01/27/content_16842.htm#article

作者/通讯员:羊城晚报记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