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评价体系研究”阶段性成果研讨会

2018-01-29 11:12:31

1月25日,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委托华南师范大学承担,心理学院莫雷教授主持的“高考评价体系研究”的课题研讨会在心理学院召开。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一处处长李勇、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三处处长高升,华南师范大学书记党委朱孔军、副校长肖化、心理学院莫雷教授及华南师范大学高考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的核心成员等参会。

于涵对本轮高考改革的关键性工程(高考评价体系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以高考的现代化来助推向教育大国和教育强国迈进的步伐,一起为实现这一光荣的国家使命并肩作战。

课题组负责人莫雷教授介绍研究进展。莫教授从课题的研究意义、设计思路、取得结果等方面深入介绍第一阶段的初步成果,并介绍了以构建九大学科情境活动体系为关键的第二阶段工作的设计思路。课题组核心成员左璜教授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深入介绍了八大国际性组织、国家或地区的高考改革范式,总结了可供我国借鉴的经验,以助推我国高考评价体系的改革。

课题组的四位核心成员,冯伟贞教授、王笑君教授、黄牧航教授、黄丽燕教授分别就数学、物理、历史、英语等四个学科第二阶段评价体系研究工作的思路与方案进行了分享,其他课题组核心成员也就各学科的研究工作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考试中心的各位专家和领导对课题组在第一阶段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与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然后就课题研究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询问和探讨,充分擦撞出了思想和智慧火花。

于涵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指出大家正在探索和建设一条中国高考的现代化之路。他在分条屡析地阐述课题研究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六大问题基础上,对后续课题的整体研究工作提出建议:希望课题组与考试中心协同作战,积极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这三种思维,实现高考改革的三大突破,进而实现理论、功能与形象等三方面的提升。

作者/通讯员:戴晓颖 曹境 | 来源: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 编辑:杨柳青